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番禺区力促垃圾分类工作全链条提升
创建时间: 2020-07-20 16:07 信息来源: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番禺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破解难点、疏通堵点、补齐断点、打造亮点,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取得良好成效,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现已建成2个建筑废弃物消纳场、3个废旧家具拆解中心、24个小型餐厨垃圾处理站、263个上门收集便民回收点和675个资源回收站,528个小区完成楼层撤桶,实现餐厨垃圾不出镇街的工作目标。

  一是以规范化破解源头分类难点。针对源头投放不精准、破袋率不高等难点,落实“一小区一方案”,由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发动志愿者站桶引导,组织小区收集员、厢房长、楼长定时检查指导,鼓励居民相互监督,促进居民自觉投放、物业主动作为。设立智能监管平台,精准掌握各强制分类单位、村居、小区的厨余垃圾分类情况。落实有错拒收垃圾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区域和责任人员,对各小区未经分类的生活垃圾,实施拒收拒运措施,全面压实前端分类责任,倒逼居民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准确率。

  二是以标准化疏通设施建设堵点。针对垃圾投放点设置混乱、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不足等堵点,在全区各小区(村)建成至少一个垃圾收集点和若干垃圾投放点,并在投放点配套雨棚、洗手池、照明灯光、语音提示器、有色垃圾桶等“五件套”。建成总处理能力达500吨/日的24个小型餐厨站,同步配备餐厨垃圾运输车辆41台,设置餐厨垃圾收运路线47条。建设收运线路调度室,开发线路监控手机软件,形成居民小区、行政村、机关单位、餐饮酒店、农贸市场餐厨垃圾应收尽收、应运尽运全覆盖收运体系。

  三是以链条化补齐责任落地断点。针对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断裂分割、各方责任落实难等断点,实施查、评、逼、考、罚五步法,形成长效机制。“查”即由各镇街餐厨站站长对每条线路收运的餐厨垃圾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退回线路责任人整改,并定期通报;“评”即核定每条线路的餐厨垃圾收运量,定时根据收运量评出星级线路,按照星级评定结果进行奖惩;“逼”即通过核定镇街、村居、小区、收运线路每天应当收运的餐厨垃圾总量,倒逼源头分类;“考”即落实区对镇街、镇街对村居、村居对生活垃圾收运环节责任人的定期考核;“罚”即加大区城管执法巡查和立案处罚频次,主要对小区物业混收、收运公司混运及餐饮、酒店等强制分类单位混投行为进行重点处罚。

  四是以个性化打造分类示范亮点。针对农村、社区、机团单位的不同特点,选取大龙街、钟村街、区政府机关大楼等开展试点,形成机团型、村居型、小区型试点经验,在全区产生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如大龙街根据辖区内行政村、生活小区、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的布局,设置306个分类投放点,建成一座日处理能力达42 吨的餐厨垃圾处理站,实施“厢房长抓楼长、楼长抓家庭”的倒查责任管理机制和联单督办制度。该街餐厨垃圾收运量从原来9.8 吨/天提升至32 吨/天,实现餐厨垃圾不出镇街工作目标,在全区发挥样板示范作用,先进经验和工作做法受到市城管局的充分肯定。(番禺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