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花都做好垃圾分类 助力乡村振兴
创建时间: 2020-08-14 18:08 信息来源: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近年来,花都区因地制宜,着力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目前辖区内188条行政村已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体系逐步完善,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普遍提高,人居环境的提升为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党建引领,建章立制抓落实

  花都区在区、镇街、村居三级分别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区领导挂点巡查督导制度,各行政村开展党员网格化管理,充分发动基层党组织、党员引领和带头作用。在此基础上,花都区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协调部门联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对镇街、村居、行业主管部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多层级考核制度,并加强联合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农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精准投放率。

  如赤坭镇竹洞村,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实行垃圾分类党员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到户,层层压实责任,党员干部定期入户宣传和督导检查,同时实行以养殖产业、回收公司和无害化收集点共同联合分解、消化、分流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目前村民参与率100%。

  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破难题

  花都区结合实际,按照“小范围试点、部分推广、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2020年共创建14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村,着力在组织管理、宣传教育、设施配置、投放收运、分类处理等方面形成特色、打造样板,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好的经验做法。

  同时,花都区按照“户投、村收、镇运、区处理”的模式,在各街镇加强环卫清扫保洁,提高收集设备和转运车辆投入,推进垃圾收集点、压缩转运站及终端处理设施建设等,保障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及处理系统的可持续良性发展。

  完善配套,深入发动消盲点

  花都区通过安排专项经费,加强农村收集点建设、示范点创建、分类桶购置、强化宣传发动等,全面提升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水平。从去年开始按照每个自然村不少于1个以上垃圾收集点标准配备,采取升级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方式逐村落实,现已完成农村新建改造收集点1473个,计划2020年底完善配套提升,优化村民投放垃圾体验。

  在宣传发动上,花都区召开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大会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农村幼儿园及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活动,并在各村内设立垃圾分类宣传专栏,结合实际建设垃圾分类文化长廊。同时,通过定期进行“环境友好家庭评比”等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

  接下来,花都区将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助力生态美丽乡村建设,让垃圾分类成为农村新时尚。(周倩雪  刘嘉敏  林泽恩)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