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白云区垃圾分类工作出成效 上半年处理总量和分类率均居全市第一
创建时间: 2020-08-17 18:08 信息来源: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今年以来,白云区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把垃圾分类作为民生实事抓紧抓实,特别是该区全链条提升“四分类”垃圾处理体系,在城中村推行“栋长负责制”等亮点做法,广受好评。截至6月,全区厨余垃圾日收运量从2019年上半年的40吨稳步提升至近1000吨,进市终端量占全市40%以上,分类率超过20%;其他垃圾日均收运量同比减少约1000吨,在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居全市第一,上半年处理总量和分类率均居全市第一。

  一、资金投入,全面提升“四分类”垃圾处理体系

  垃圾分类科普展馆、厨余垃圾处理站、可回收物回收示范点、装配式公厕和口袋公园,路面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在人和镇华业路,有一个面积达到7000多平方米的垃圾分类科普公园,也是目前白云区首个垃圾分类科普公园。

  这里的厨余垃圾处理站,其建筑面积800平方米,设有车载进料和桶装进料两种方式,整个处理流程全密闭运作,日处理能力达30吨。据了解,这套系统最大的特色是不需要人工二次分拣,垃圾进入处理区后,系统会自动分拣,清除餐厨垃圾中混杂的金属、玻璃纸品、塑料纸品等。此外,垃圾分类科普展馆也有变成“网红”打卡点的趋势。展馆主要通过电子屏幕,展示人和镇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以及展示国内外垃圾分类情况、广州市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值得一提的是,展馆内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展示用回收环保材料制作的产品等。

  人和镇垃圾分类科普公园,是白云区以“一条链”实现垃圾分类硬件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白云区投入2亿多元对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进行全链条提升。全区新建改建分类投放点、分类收集房2587个,569个居住小区(社区)100%实现楼层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配置35处日处理能力540吨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为24个镇街配齐厨余垃圾收运输车,确保厨余垃圾及时收运、专车专运、日产日清。


  二、栋长负责,城中村垃圾分类见成效

  推行“栋长负责制”,是白云区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亮点。目前,白云区开发了“云村码”微信小程序,对无物业管理的出租屋,推行“栋长负责制”,实行“楼里分好类、定时上门收、栋长集中投”模式,目前已覆盖近一万栋出租屋。

  在同和街白山村西街38号,白山村村民、栋长罗俊彪每天都会在租户群里发信息提醒租户,要在家里将垃圾分好类,由栋长集中投放。目前,罗俊彪管理有90户租客,除了向租客进行宣传教育,他还经常上门检查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查看租户是否按要求分类。同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敬荣告诉笔者,目前,白山村已经有21栋出租屋实行“栋长制”,沿街所有餐饮店铺都启动了“云村码”上门收运。

  在白山村,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开着小型垃圾收运车,到达出租屋楼下后,在倒餐厨垃圾前,会查看并拍照,再扫“云村码”进行登记,评分点击了“优”后上传记录。小程序上会自动显示和记录餐厨垃圾重量,这样一来,每栋楼的分类情况和清运台账一目了然。对临街餐饮档口,白云区实行“厨余公交”收集模式,实现管理人员实时监督、精准督导。

  目前,白云区将“云村码”反馈的分类情况,和出租屋、档口租赁挂钩,实行“不分类就劝退(租)”办法。另外,实行连带责任机制,经巡查发现楼栋分类情况较差,在追查不到责任人的情况下,由城管执法队按有关条例,对栋长(屋主)进行处罚,再由栋长(屋主)给租户进行处罚金额平摊,以保障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落地见效。


  三、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不再难

  鹤龙街的金碧雅苑小区,已成功创建为市级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并全面实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餐厨垃圾分类率高达29.8%,分类准确率超过95%。该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走在了白云区前列,离不开“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据了解,鹤龙街还将垃圾分类内容纳入了基层党建任务清单,以及党员示范岗位创建内容。

  党建引领,让垃圾分类行稳致远。在基层党建带动方面,白云区全面推行支部建在业委会、经济社,各农村、城中村、社区全覆盖建立垃圾分类党建联席会制度。同时,引导全区2.3万公职人员和4.8万党员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成立“外来媳妇新时尚小分队”宣传垃圾分类,组织回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站桶督导和入户宣传5万多人次。

  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就得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核心,“群众关切”这个根本,和“压实责任”这个关键。白云区加快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四分类”垃圾处理系统,消除了市民“混收混运”的疑虑,也让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更多群众的支持。此外,该区还建立厨余垃圾分类率排名表,通报镇街排名、镇街每天通报村(社区)排名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截至6月,全区厨余垃圾日收运量从2019年上半年的40吨稳步提升至近1000吨,进市终端量占全市40%以上,分类率超过20%;其他垃圾日均收运量同比减少约1000吨,在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排名居全市第一,上半年处理总量和分类率均居全市第一。(肖韩   图片来源:白云融媒)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