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白云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栋长制”
创建时间: 2020-12-28 09:12 信息来源: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由栋长负责出租屋的垃圾分类工作;启用“云村码”,实行垃圾“上门收+星级评定”;出台工作指引,让“栋长制”实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明确“不分类,就退租”……为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今年白云区在广州率先全面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通过抓栋长、二手房东、商户经营者等落实管理责任,建立起“村社监督房东、房东监督管理者、管理者监督商户”的“强约束”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实现垃圾减量的同时,提高了垃圾分类率,改善了城中村环境卫生面貌。

  一、率先推广“栋长制”,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

  白云区是来穗人员居住大区,流动人口量大,出租屋较多,如何在城中村切实落实垃圾分类?今年,白云区因地制宜,在广州率先全面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由栋长负责出租屋的垃圾分类工作,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石街马务村就是白云区实行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的一个典型代表。马务村是典型的城中村,现有村民2000多人,来穗人员2.2万人,出租屋800多栋。目前村里实行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制度,由租户自行在家中将垃圾分好类后,在规定时段投到指定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中。栋长是本栋出租屋的垃圾分类负责人,负责对租户进行宣传教育与监督管理等工作。此外,栋长还需要在每日垃圾投放时间进行“站桶”,提高租户垃圾分类的准确性与自觉性。马务村通过管住500多名栋长(含1人多栋的二房东),管住了约2.5万人的垃圾分类,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分类成效。据统计,得益于“栋长制”,黄石街垃圾分类成效不断提高,厨余垃圾分类率达32.5%,垃圾增长率连续两年负增长。

  同样,拥有1.4万栋、14.6万套出租屋的嘉禾街,在推行“栋长制”垃圾分类新模式后,城中村出租屋垃圾分类也取得了初步成果。该街每月都对栋长进行考评,三次考评不及格,就会对出租屋进行停租,房东也会跟租户解除租约。

  黄石街、嘉禾街仅是白云区垃圾分类“栋长制”的侧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二级调研员赵吉林表示,结合党建引领,今年白云区全面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积极加强城中村治理,城中村一改过去脏乱差的面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启用“云村码”,实行“上门收+星级评定” 

  位于同和街东部的白山村,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500多人,其中户籍人口2000多人。该村流动人口多,餐饮店密集,超过三分之二的租户日常饮食依赖于外卖和餐饮店,而许多餐饮店将厨余垃圾直接倒进下水道。

  为了监督餐饮业做好垃圾分类,同和街在推行“栋长制”的过程中,重点落实好“餐厨公交”式收运模式,让白山村沿街所有餐饮店铺启用“云村码”,实行上门收运厨余垃圾。具体来说,白山村道路两旁的楼栋和餐饮店门外都贴有一张二维码,环卫工作人员回收厨余垃圾后,用手机扫码登记,垃圾车会自动语音播报收取垃圾重量和表现情况。目前,白山村沿街所有餐饮店铺已启用“云村码”,实行厨余垃圾上门收运。白山村平均日产垃圾量约11吨,其中厨余垃圾约2吨,其他垃圾约9吨,分类率约18%,由原来的日收运量1桶增加至11桶。

  而在云城街萧岗村,餐饮店铺也已启用“云村码”实行上门收运。扫码登录后,收运人员会认真评星级,后台系统还可记录每个垃圾投放点的分类情况和清运情况。云城街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云村码”系统后台,每家餐饮店和每位栋长的厨余垃圾分类情况和清运台账一目了然,有关部门可据此对分类较差或厨余垃圾分类率较低的店家或栋长加强指导。

  如今,在白云区49条城中村,“餐厨公交”式收运模式已经成为常态。以前很多餐饮档口会把厨余垃圾直接倒进下水道,有了“云村码”监控记录后,一旦餐馆垃圾收运量出现异常,城管部门可以马上掌握情况,以此调查厨余垃圾是否按规定分类收运,从而进行更好的监管。

  不仅如此,“云村码”还进一步推广到了农村家庭,通过实行“上门收+星级评定”模式,扫码分类投放垃圾,管理人员查看手机即可一目了然。同时,将分类准确率和村规民约、“两委”干部绩效考核挂钩,形成管理闭环。“云村码”所产生的云数据,已接入白云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指挥调度平台,全区城中村垃圾分类情况实现数据化。

  三、出台工作指引,明确“不分类,就退租”

  为破解城中村垃圾分类难题,白云区在推广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过程中,通过抓栋长、二手房东、商户经营者等落实管理责任,逐步建立起“村社监督房东、房东监督管理者、管理者监督商户”的“强约束”机制。

  均禾街有约95%的人口住在城中村,人员流动性很大。该街推行“栋长制”后,由经济联社和出租屋屋主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由屋主负责租客的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如果租客多次不配合,可由屋主解除租约。如屋主不落实,则由联社根据村规民约进行相关处置,层层压实责任。马务村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凡是村内的村民、出租屋主、二房东、商户、企业、市场、学校等都必须认真落实垃圾分类。该村采取“不分类就劝退(租),分好类有红包”的奖惩措施,村民垃圾分类与年终分红挂钩,被评为“五星出租屋、五星商铺”的,有月度奖励、租金不递增、卫生费全免等“大红包”。

  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今年9月,白云区出台《白云区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城中村生活垃圾管理制度,明确栋长应遵守的规定,推动白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指引》还明确了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栋长制”的12个步骤,从镇街、村居到栋长,层层落实责任义务,让“栋长制”实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指引》提出,城中村实行“楼里分好类,定时上门收,楼栋集中投”模式,栋长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房屋出租合同》,明确违约责任,根据租户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实行租金奖惩性浮动,实行“不分类,就退租”措施。

  下阶段,白云区将持续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因地制宜,更智能、更高效地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全覆盖;继续推进农村“定时上门收+星级评定”模式,完善收运设施设备,规范收运流程,提升分类投放质量。(肖韩)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