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垃圾分类”成支点 撬动城市管理出新出彩
创建时间: 2021-07-12 09:07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2021年7月1日,全国首部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迎来实施三周年。三年间,广州市的垃圾分类经历了楼道全撤桶、分类全覆盖、社会全行动的历程。截至2021年6月,全市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约1.73万个,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99.1%、95.5%。广州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前列,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

  不仅如此,广州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按照“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凝聚基层治理力量、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支点,不仅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垃圾分类广州模式,营造了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了力量。 

  党建引领  基层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金钥匙”

  在广州市天河区石牌街穗园小区,每到下午7点,就有党员干部轮流来到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站岗”,他们主要是帮助和指引居民正确分类投放。

  “三年多来,约30万在职党员回到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服务。”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党员干部回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服务,来源于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高度重视。广州市将垃圾分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规定内容,纳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纳入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事项。三年间,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先行,市直单位、各区、街(镇)党政“一把手”带班子、带队伍回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服务,他们有的逐家逐户登门向居民解释和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有的当起垃圾分类监督员,轮流“站岗”督促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有的发动家人从自家做起,以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实践。

  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在提高居民投放精准度的同时,也促进了居民分类投放意识的提升;党员们不定时监督居民分类投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通过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投放的意见,不断向相关部门提出改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2019年底至2020年初,广州依靠党建引领,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市8369个居住小区楼道垃圾桶的撤桶工作,解决了长期制约广州垃圾分类的瓶颈问题。

  在撤桶工作取得巨大成效的基础上,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广州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创建600个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500个星级投放点,建成垃圾分类特色示范线路44条、示范单位132个。

  在这些展示广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都有着一个个“党员监督员”“党员工作岗”的辛勤奉献。

  “因为他们的参与,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小区的环境也越来越干净了,我们也感受到党员干部真的是为我们办了大实事、大好事。”天河区石牌街穗园小区的居民说。

  共同缔造  以垃圾分类“小平台”实现美好幸福社区建设“大提升”

  2019年9月,白云区京溪街召集联社负责人、保安、房管员、出租屋主等近百人举行了垃圾分类培训,针对出租屋选出楼长、栋长等主要负责人,采用先行培训一批先锋、带动全民大学习的方式,夯实垃圾分类基础,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合力。一个看上去不怎么重要的“垃圾分类培训”何以能召集这么多人参加?这源于广州市建立的社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下简称“五位一体”)。

  目前,广州市176个街(镇)1630个社区已经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五位一体”联动机制依托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平台,推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垃圾分类身边事。

  在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这件事上,“五位一体”发挥的作用可不小。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介绍,广州市实现楼道撤桶后,为便于居民厨余垃圾破袋投放,“五位一体”积极探索破袋方式,如白云区部分小区不断优化破袋工具,同时利用云村码和星级评定、站桶等方式进行有效监督;天河区珠吉街景安小区向居民提供小型厨余垃圾桶,同时在投放点配备清洗设施,倡导“提桶无袋投放”;白云区率先出台实施《白云区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工作指引》,推行“栋长负责制、租户精准投、定时上门收”的分类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出治理城中村垃圾分类新模式,彻底解决了城中村、出租屋垃圾分类难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开始大家以为这个机制只是为‘垃圾分类’而设立的,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因为广州‘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果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这个联动机制也拉近了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消除了很多误会和隔阂,双方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从而在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缔造幸福社区中发挥越来越巨大的作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张颖副局长介绍说。三年来,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在一些街道顺利推进,“五位一体”的工作内容也逐渐拓展到处理民生问题、居民纠纷等方面。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许多街道社区的“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快速转化为“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凭着在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对入户调查、听取居民意见、普及防疫知识等工作堪称“轻车熟路”,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州垃圾分类“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助力疫情防控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还获国家住建部点赞。

  目前,“五位一体”正朝着“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延伸,并逐渐向乡村拓展,共同建设美好人居环境。

  源头减量  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楼道的垃圾桶撤了,星级投放点建起来了,市民对垃圾分类普遍认可了······广州垃圾分类的“源头减量”工作也阔步向前。通过这一大步,垃圾分类又聚集了更多的社会力量,推动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

  为实现以点带面促进垃圾分类全面覆盖,所有驻穗中直机构、省直部门和驻穗部队全部参与垃圾分类;广州市还出台文件,深入推进教育、医疗、酒店、快递、物业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专项行动。通过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监管体系、党政机关绿色办公、快递包装物逆向回收、医疗卫生垃圾分类、星级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等一次性消费用品、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公园景区绿化垃圾不出园、大型城市综合体和校园垃圾分类等举措实现源头减量。

  据统计,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重点行业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约52万吨,厨余垃圾减量1587.76吨,快递包装垃圾减量2.78万吨,塑料垃圾袋减少使用67.94万个;星级酒店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36万套、餐具9.17万件;党政机关减少办公用纸754.93万张。

  为促进源头减量,广州还强力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全市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量达9000吨/日以上。

  目前,少用一张纸、节约一度电、减少垃圾产生,等等,正成为广州市民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

  长效治理 垃圾分类撬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5-6月,广州市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南沙区、增城区举办的“珍爱地球,垃圾分类,节约资源”“分类云智慧,赋能新时尚”等6场垃圾分类网络直播活动火了,在线观看超过100万人次,深受市民追捧。

  垃圾分类竟成“网红内容”!很多人不相信,但在广州,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治理让垃圾分类成为广州市民生活的“新常态”: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小手拉大手”“开学第一课”等特色活动在学校如火如荼开展;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风生水起;有关垃圾分类的民生话题层出不穷······

  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得益于2019年广州市制定的《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该计划将垃圾分类列为广州的民生实事,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城市文明提升的核心内容。

  与之同时,出台《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奖励办法,配套施行三大经济激励政策及12项分类指引,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市直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开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考核,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和排名。为保证考核公允和客观,广州还组建了“第三方考核队伍”,邀请媒体及居民代表随队考核,对违规行为毫不客气。2021年1-5月,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共教育处理33295宗,责令限改8643宗,行政处罚10021宗,罚款1741467元。

  今年5月,广州市公布了第一季度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排名结果,全市176个街(镇)考核结果中,优+等次10个、优等次31个、良等次67个、中等次58个、差等次10个。这一结果在各区掀起了又一轮关于垃圾分类的热烈讨论。

  荔湾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组织“垃圾分类大家谈”主题论坛;番禺区深入探讨广州大学城垃圾分类管理长效机制;花都区征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和市民代表有关垃圾分类工作建言近千条······可以预见,有广大市民的持续参与,广州的垃圾分类工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被普遍认为是关于人居环境改善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小事”,但是广州把这件“关键小事”当成“民生大事”,以垃圾分类为支点,撬动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城市治理,我们相信这个支点,在推动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同时,也会让广州这座特大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