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容环卫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部分居民区因长期存脏乱现象增大登革热等疾病传播风险舆情处理情况
创建时间: 2019-08-23 07:08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一、关于舆情反映海珠区康乐村有关问题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海珠区康乐村因保洁不到位,路旁常有粪便等垃圾无人清理。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属地街道凤阳街现场核查,情况基本属实。现场立即督促问题街道按照市区关于中心城中村环卫保洁有关要求,结合区环卫保洁“六定”工作方案标准,完善环卫保洁“一张图”,实施责任区域网格化工作机制,定人定岗定责,严格按照每天两次普扫+巡回保洁模式组织清扫保洁,保障作业时长不少于14小时(其中内街马路等重点区域不少于16小时),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二、关于舆情反映花都区狮岭镇闪壁村东一巷有关问题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花都区狮岭镇闪壁村东一巷周边居民长期将垃圾堆积在路边,清运不及时,高温天气下散发恶臭、污水横流,滋生较多蚊虫。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核查,产生该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狮岭镇闪壁村生活垃圾收集点的清扫保洁力量和日常监管力量相对欠缺,普遍存在垃圾收集点管理不到位的现象,部分垃圾未能及时清运,容易造成垃圾积存。二是小型工厂作坊、服务业、外来人员较多,产生的垃圾量大,随意堆放,任意倾倒,造成街边巷口垃圾成堆。三是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淡薄,一些村民群众为贪图方便随意将垃圾乱丢,影响村的环境卫生,由于动态性较强,容易造成保洁不到位等问题。接我局交办通知后,花都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立即向狮岭镇发出《督办函》,要求狮岭镇对舆情反映的情况立即整改。当天下午,狮岭镇爱卫组即到现场,对舆情反映区域涉及环境卫生问题认真排查,现场核查时舆情反映的问题情况已清理干净,并找到当事人沟通此问题,同时向属地居委反映此问题,要求今后加强整治卫生督促,避免此现象再次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对属地管理单位日常保洁质量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交办整改。二是督促属地管理单位加强对保洁人员的教育引导和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标准,提升服务意识。三是要求狮岭镇保障日常保洁作业人员和作业设备投入,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率,及时清理积存垃圾。四是要求狮岭镇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镇、村(社区)、经济社三级管理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机制,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辖区内没有垃圾堆积,持续抓好辖区内生活垃圾治理和保洁制度巩固落实,建设干净整治环境卫生秩序。

三、关于舆情反映番禺区新造镇和平路、兴华路、衙门街、新造公园有关问题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番禺区新造镇和平路、兴华路、衙门街、新造公园受持续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部分区域集聚大量积水,滋生大量蚊虫,增大登革热传播风险。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经现场核查,和平路、兴华路、衙门街、新造公园等地方是新造镇的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区域,道路保洁基本到位,现场未见大宗的卫生死角和大量积水情况。现场要求新造镇继续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控蚊灭蚊行动,清理积水,消灭蚊虫。据悉,新造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于2018年5月起委托了专业的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公司每周对镇中心城区范围进行全方位的四害消杀。但由于6月以来雨水天气频繁,部分居民房前屋后积水容器清理不及时,导致蚊虫滋生。为此,新造镇采取了以下几项解决措施:一是镇主要领导、爱卫工作分管领导立即召集爱卫组、居委和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召开蚊虫防制工作会议,成立专项工作责任组,将工作人员分配到情况反映的每一个蚊虫滋生区域。二是各工作责任组发动居民与环卫工人开展大清洁行动,共出动人员76人次,清理垃圾1.2吨,清理积水42处,派发预防登革热宣传单张217张,发送预防登革热的有关短信342条,行动后各区域环境卫生有了明显的改善。三是于7月13日安排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公司对和平路、兴华路、衙门街、新造公园等中心城区区域进行除四害强化消杀行动,行动共出动专业消杀人员6名,使用了车载式超低容量喷雾器6台次,背负式超低容量喷雾器18台次,2支烟枪,使用了消杀药物宝世家洁400ml、烟雾剂等约300kg。四是向各村、居派发有关除四害的药品,鼓励各村、居积极开展除四害行动。本次共派发蚊片13箱,消杀药物11箱。五是新造镇爱卫组加强对除四害工作的巡查和督导。从2019年4月30日起,镇爱卫组发出《关于开展四害消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村、居每周开展除四害行动和做好预防登革热的宣传活动。从5月份起,爱卫组每周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清理容器积水和乱堆放等常见卫生问题为重点的周末环境提升行动。为了进一步做好除四害工作,爱卫组将加强对镇内村、居和公共区域的四害隐患巡查力度,对易造成四害滋生的地方,督促各村、居和保洁公司进行清理,安排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公司进行消杀,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三)下一步工作

将继续加强对新造镇的巡查和督导,督促做好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给居民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四、关于舆情反映海珠区建基路垃圾转运站有关问题办理情况

(一)舆情反映的事项

海珠区建基路垃圾转运站因管理不到位,大量垃圾堆积长达数月,散发恶臭,滋生较多蚊虫鼠患。

(二)调查及处理情况

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属地街道素社街现场核查,督促问题街道对舆情反映区域认真排查,并组织人力对建基路转运站周边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建基路垃圾转运点主要是收集建基路周边商铺及居民的生活垃圾。根据现场调查,现居民生活垃圾都是日产日清处理,不存在堆积大量垃圾长达数月未清理的状况。

(三)下一步工作

督促属地街道将垃圾桶摆放整齐,盖好桶盖,加强垃圾收运点周边的日常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要求每日清洗垃圾转运点及垃圾桶不少于两次,减少异味扰民及蚊虫滋生,降低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