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容环卫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厕所革命”提升民生“新温度”
创建时间: 2019-12-09 18:12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关系城市文明的重点工作、民生工程来抓,扎实推进工作落实,较好解决了市民“如厕难”、“难如厕”等问题,98%以上的市民认为我市公厕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已完成3305座公厕建设任务(新建939座,升级改造2366座),完成率147.5%。

  一、增加公厕数量,让市民有厕所上

  据实际统计,“厕所革命”之前,我市原有公厕7912座,其中:建成区内公厕5605座、乡村公厕2307座。2018年以来,通过采取“新建一批、开放一批”等措施,全市公厕数量大幅提升,目前我市各类公厕数量已达11065座,补齐了数量不足的短板,进一步优化了公厕布局,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步行20分钟找到厕所的目标。

  (一)狠抓新建公厕。根据国家《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和省、市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全市公厕新建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公厕需求调研,掌握公厕缺口数量,制作公厕电子地图,根据热力分布图,在公厕需求紧张的区域增加公厕数量,2018年至今年11月底,我市共完成了939座公厕新建任务。二是为解决我市公厕建设用地紧张、规划报建困难和邻避效应等问题,狠抓装配式公厕建设工作,截至11月28日全市已建成162座装配式公厕。三是依据《广州市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暂行规定》,重点抓好居住小区公建配套公厕移交工作,仅2019年交付使用公建配套公厕82座,较好地解决了我市住宅小区公厕数量不足问题。

  (二)盘活存量厕所。调研中发现,公厕布局不合理是导致市民“如厕难”问题发生最主要原因。为解决群众如厕痛点,提升幸福指数,2018年以来,按照开放一座厕所相当新建一座公厕要求,一是在全市临街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服务业窗口等财政供养单位中积极推行一楼内设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工作,截至11月底已有2214座内设厕所在工作时间内对公众开放,并悬挂OTG对外开放标志。二是将主要干道两侧的商场、宾馆酒店、高校、加油站等1073座社会厕所纳入广州公厕云平台,实现社会厕所共治共享。三是为解决个别夜市经济繁华区域市民群众“如厕难”等问题,2019年广州天河区通过采取政府倡议、公开遴选、严格审核、财政补贴等措施,遴选了42座临街社会厕所,纳入公厕体系,对公众开放,进一步优化公厕布局。

  二、提升公厕品质,让市民上好厕所

  2018年来,我市制定出台了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等规范性文件,提出净化、美化、文化、人性化、智能化、生态化、资源化等“七化”公厕建设总体要求,确保新建和升级改造的公厕宽敞明亮、干净舒适、方便实用。

  (一)建设景观厕所。采取“一厕一景一方案”的措施,坚持外观与色彩设计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原则,形成了岭南文化特色、城市园林景观、城市现代风格等3个系列设计及装饰风格,先后建成105座示范性公厕,其中白云山风景区公厕受到国家旅游局好评,为全面提高我市厕所建设质量品质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建设便民厕所。突出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公厕功能间和置物台、厕位间扶手、挂物钩、应急呼救器等“六小件”人性化服务设施建设。目前我市3107座配置了公厕“六小件”,988座建有第三卫生间,339座建有母婴室,92%的公厕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公厕无障碍设施覆盖率90%以上。

  (三)建设无味厕所。做好除臭工作是公厕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应用机械通风除臭。黄埔古港、生物岛水墨园等2741座公厕通过采取中空建筑设计和安装吊扇、强力排风扇等措施进行通风除臭;二是应用负压技术除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珠江医院等126座公厕利用负压技术保持厕所内空气洁净;三是应用生物技术除臭。人民公园、雕塑公园等392座公厕安装了生物除臭设备,利用植物提取液进行除臭;四是应用智能技术除臭。黄村、天河公园、海印桥、西关大屋等41座公厕利用智能监控技术进行除臭。

  (四)建设生态厕所。积极开展无公害、卫生、节能环保公厕建设,提高公厕使用效能,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我市先后建成宏城公园、蕉门公园等47垂直绿化公厕和晓雾街、海印桥等7座太阳能公厕,以及龙穴度假村、榄核镇下街公园等5座无水厕所,特别是为体现集约节约和减少邻避效应,并结合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先后建成了23座“公厕+垃圾投放+环卫工具房+废品回收点+环卫驿站”等复合式环保公厕。

  三、升级管理服务,方便市民上厕所

  在满足市民基本如厕需求基础上,通过拓展、延伸、细化公共服务内容,提升实用、温馨、文明的服务水平,增强市民如厕体验。

  (一)方便找厕所。一是建成广州公厕云平台,完成公厕数据普查和点位确认工作,按行业公厕分类现已接入平台公厕数量8431座,市民可登录广州城管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第一时间找到厕所。二是规范公厕指引牌设置,仅今年11月份全市重新设置或更新公厕指引牌2805个,达到了我市主次干道、城市广场、公园、景区每隔500米至少设置一个公厕指引牌的国家文明城市测评标准。

  (二)方便用厕所。一是增加女厕位数量,除个别结构原因外,我市新建改建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均达到2:3以上,较好解决了女性如厕排队问题;二是增设人性化服务设施,在公厕中标配感应水龙头、冲水器、皂液器、+烘手器、挂钩、置物板(台)、助力扶手等“六小件”,为如厕群众提供星级细致服务;三是增设吊扇、排气扇、应急灯等换气应急设备,增加坐厕位、儿童洗手盆、儿童小便器、老年人和残疾人厕位间,并在有条件的厕所设置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大大提高如厕环境的舒适性和便利性;四是目前我市共有3372座公厕免费为如厕群众提供厕纸、洗手液;五是推行“所长制”管理模式,建立实时督查、月度巡查、季度考核、年度考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公厕日常管养水平,为市民群众打造了干净、明亮、无味、实用的如厕环境。

  (三)方便评厕所。一是细化通风除臭、定期消杀、使用鼓风机保持地面干燥、礼仪礼节等文明服务内容,规范洗、拖、擦、吸、刮等保洁作业流程,明确“四净三无二通一明”和“十无十洁”保洁质量标准,方便市民监督评价;二是悬挂公厕信息牌,公布管理单位、养护单位、开放时间、保洁时间、保洁人员和投诉电话,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张贴文明如厕守则,开展文明如厕教育引导,监督和制止乱涂乱画、随地丢弃纸屑等不文明现象发生;四是建立群众参与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市民群众实地调研点评,不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服务管理保持较高水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