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容环卫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花都区三社区获市级容貌示范社区称号
创建时间: 2020-04-02 18:04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推广侨民文化、发动“秀全大妈”、完善基础建设,花都区容貌示范社区创建精准发力促人居环境再提质。

  日前,2019年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创建通报正式发布,花都区的新华街聚贤社区、秀全街荔红社区和花东镇洛柴岗社区全部通过验收,喜提市级容貌示范社区称号,其中洛柴岗社区在前期的验收检查中还获得全市第3名。

  据介绍,在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中,花都区不仅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还注重结合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开展创建项目,让社区真正实现“换新颜”。

  凸显侨民文化 打造社区特色

  花东镇洛柴岗社区是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侨民聚居地,汇聚了8个少数民族文化和东南亚文化。社区在创建过程中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对照创建标准并结合实际对侨南苑整体环境提升改造进行设计,增设侨文化广场,并打造一些彰显东南特色元素的雕像和喷画,最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侨文化社区。

  在打造特色的同时,各项升级改造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乱象被整治,清理杂物垃圾100吨;2000平方米杂草丛生的荒地硬底化并绿化提升改造;旧车棚被进行拆除并增设停车场600平方米;修复井盖,新装130个排水沟盖板,协调有关部门进行三线整治,发现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实实在在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此外,社区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具有侨文化特色舞台约120平方,居民活动场所及休闲健身场所1500平方;通过巷道升级改造,拆除乱搭乱建建筑物300平方、顶棚约3000平方米,统一为居民制作遮雨棚200米,并改造修建巷道,有效改观居住环境,方便居民出行。

  社区居委李主任表示:“当时拆乱搭建有居民不理解,如今看到社区的变化,感受到了实在的便利后,他们都很开心,而且自觉加入创建中,积极配合。”

  为群众解难事 共建美好家园

  秀全街荔红社区毗邻九潭村,人居环境短板相对较突出,与周边新兴小区形成对比。社区紧紧抓住创建容貌示范社区机会,着力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

  经过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荔红南路由原来的坑坑洼洼到创建后道路平坦宽敞,道路两边的绿化景观得到提升;多年未能安装路灯的荔红玉棠路和棠柏路如今装上整齐的路灯;荔红南路某居民区电线乱拉,生活垃圾乱丢现象,经过一系列改造后如今秩序井然。

  在创建过程中,社区广泛宣传发动,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联动合力。利用社区微信发布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和主题宣传活动等信息;发放宣传单,倡议书13000余份,“暖民心大走访”入户宣传5041户;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及讲座15次,此外还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营造浓厚的容貌环境卫生宣传氛围。

  同时,荔红社区作为2019年度广州市垃圾分类精准样板小区,社区255名在职党员和165名“秀全大妈”志愿者在创建容貌示范社区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每月至少举办一次,通过常态化宣传,加强分类指引,落实二次分拣,垃圾分类成为居民习惯,社区环境不断提升。

  精细化改造 优化人居环境

  新华街聚贤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传统老旧社区,历史久,基础设施相对落后。2019年,花都区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着力对老旧社区的精细化改造,首先就选取这个社区作为创建对象。

  社区成立创建工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争创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将创建容貌示范社区作为一项服务社区的民心工程来抓,并组织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着力争取广泛居民的支持和理解。在创建过程中,新华街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工程,粉刷破旧楼宇外墙6000多平方米,粉刷楼梯间30000多平方米,清理楼道垃圾和卫生死角36处,地面新铺沥青10000多平方米,修复小区周边的花基、人行道约30处,既消除了安全隐患,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又使社区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社区落实沿街商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共签订责任书195份,签订率和知晓率均达到100%。同时协调街城管执法部门集中拆除违章搭建、伸缩雨篷、广告牌67宗,持续清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针对三线乱拉乱接的情况,完成三线改造2000多米,实现强弱电分离,在聚贤街上和新中路上的3处新装消防管200米。

  深入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为的是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花都区将继续持之以恒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摸实情,寻良策,办实事,解难题,见实效,种好群众认可、居民满意的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幸福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