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容环卫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海珠区生活垃圾压缩站迎蝶变
创建时间: 2021-08-16 17:08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以前压缩站周边环境非常脏乱,臭气熏天。现在变得干干净净,一点臭味也闻不到,也没有噪音扰民,生活越来越舒心了!”家住海幢街杏林小区的邵女士,每天都会经过江南西垃圾压缩站,她说,这样“无声”的变化对于居民们来说真是直达心坎的贴心。

  位于杏林大街20号的江南西生活垃圾压缩站,承担着海幢街、龙凤街、江南中街等3个街道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重任,日均垃圾运输量达150吨/天。由于地处居民密集区,压缩站的运行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噪音和臭味是市民群众投诉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如何保证垃圾压缩站的正常运作,同时优化压缩站周边环境卫生,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强大动力,升级改造江南西生活垃圾压缩站,化“邻避效应”为“邻利设施”。

  一是打造无异味无噪音的“高颜值”压缩站。在改造前,该垃圾转运站环境脏乱差、设备落后,如今改造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主体建筑时尚美观,地面硬化干净整洁。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的影响,垃圾转运站配置了一体化智能负压式喷淋除臭系统,使用生物除臭剂和植物药剂每20-50秒喷淋一次,有效抑制垃圾倾倒、压缩及清运过程中的异味;对垃圾中转进站通道进行封闭阻隔改造,导流至站内负压过滤除臭,避免臭味扩散。同时,新建隔音围墙、垃圾装卸平台增加静音设计,作业过程中,噪音可以控制在60分贝以内。

  二是打造精细化管理的“高标准”压缩站。除了高颜值,江南西垃圾压缩站还有“高标准”。该压缩站引入了国内领先的除臭设备,其组合型工艺大大提高除臭效果,使用智能远程控制系统及在线监测系统加以辅助,实现了自动喷雾、自动转换喷雾频率、自动转换工作时间频率、自动加药、自动故障报警等全自动化运作。同时,加强站点内外管理,合理安排人员维持好站内外转运秩序,每班次结束后进行站内外冲洗清洁,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站内及压缩厢体的消毒工作。“垃圾压缩站升级改造后还曾有热心街坊赠送‘整改见成效 为民办实事’的锦旗,关于噪音和臭味的投诉大大减少了。”这一点,颇让站场管理员邓师傅感到自豪,“在区城管部门的支持指导和居民的监督下,垃圾压缩站最小程度扰民和最大程度的利民,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共赢。”

  江南西压缩站的升级改造是海珠区打造城市品质“家具”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高品质、高标准逐步改造辖区生活垃圾压缩站,共完成了革新站、江南西站、西基东站、信和站、昌盛站、晓南站、建基站、好信站等23座垃圾压缩站升级改造工程,通过配备喷淋降尘除臭设备、完善污水收集系统、补种绿植美化外墙等举措,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全区市容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黄艳玲)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