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容环卫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天河区持续推进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绣”出老旧社区新风貌
创建时间: 2022-04-30 10:04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居民社区建设的殷切要求。2016年以来,天河区持续开展容貌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成功打造17个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和3个广州市容貌品质社区,以点带面,逐步提升老旧社区环境面貌,取得了显著成效。

  根据《广州市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天河区将全区21个街道所辖230个社区,分三个类别实施容貌品质全域提升,其中,培育提升社区6个(员村街绢麻社区、车陂街慧雅社区、石牌街芳草园社区、天园街东成社区、龙洞街育龙社区、长兴街乐意居社区),巩固提升社区20个,常态化提升社区204个,实现提升一批、培育一批、巩固一批,持续推动社区容貌品质全面提升。

  在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工作中,天河区多管齐下,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召开社区居民群众动员大会、微信公众平台、社区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使“容貌社区,全民参与”的主题深入人心,带动社区居民积极投身到创建美好家园工作中来,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容貌品质社区宣传活动,包括介绍社区意见征集,社区容貌提升工作计划、派发传单、垃圾分类意见征集等,扩大了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工作的影响力,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参与度。

   “容貌社区全域提升工作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使政府倡导与群众意愿高度契合,以看得见、可感受的变化回应群众所盼。”参与培育社区提升的6个社区频出新招。

  员村街绢麻社区:绢麻社区总面积0.52平方公里,是个典型的综合性老旧社区,突出表现为“三老”和“三多”,即设施老、房子老、人员老和老人多、外来人口多、难点多。针对这些特点,近年来,绢麻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多项民生实事。员村街党工委投入人力、物力和资金,更新改造老旧物业,把废置房屋打造成全新的员村街长者乐园,并建设独具特色的绢麻社区博物馆。绢麻社区博物馆为辖内老人提供专业化的医疗保健、心理辅导、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学习培训等服务。

员村街绢麻社区博物馆1

 

员村街绢麻社区博物馆2

  员村街绢麻社区博物馆

  车陂街慧雅社区:慧雅社区总面积约为0.25平方公里,户数约4239户,管辖范围包括阳华国花苑、广氮花园北区、天健汇、众英康桥幼儿园等。社区积极加强社区人文建设,探索建设幸福宜居社区,通过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做好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定期举办丰富多彩文化生活,切实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社区群众的归属感。

车陂慧雅社区3

车陂慧雅社区2

  车陂街慧雅社区

  石牌街芳草园社区:社区总面积约0.07平方公里,户数约2266户,位于繁华的天河北商住区,辖内有3个生活小区:省政府宿舍、嘉安芳草园、侨乐芳草园,楼宇总数12栋。通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培养社区居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垃圾分类意识。

石牌街芳草园社区2

石牌街芳草园社区3

  石牌街芳草园社区

  天园街东成社区:社区总面积约0.39平方公里,户数约2266户,天园街东成花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存在原始规划不足、公共基础设施缺失或严重老化等问题。东成花苑作为微改造特色社区,在党建引领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垃圾分类、加装电梯、督促物业规范管理等工作,从根本上巩固微改造工作成果。在协调旧楼加装电梯方面,东成社区共成功加装投入使用电梯24台;正在加装有4台;公示的有2台。在垃圾分类方面,共建好了3个设施齐备的垃圾投放点,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凝聚了民心,形成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img7

IMG_20220329_145139

  天园街东成社区

  龙洞街育龙社区:社区总面积约为0.8平方公里,总户数约4000户。社区逐步为育龙居小区改造健身路径、铺设仿草皮地垫,为宝翠园小区购置乒乓球台、安装健身路径,并增加育龙居、宝翠园小区休憩石桌石椅,育龙居小区每栋楼栋大门业主自发统筹进行升级改造,为居民提供了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龙洞街育龙居居民议事厅1

龙洞街育龙社区1


  龙洞街育龙社区

  长兴街乐意居社区:社区总面积约0.11平方公里,住户3036户。今年社区对乐意居小区社区容貌和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对道路破损进行修补、美化,对绿化带进行补种、增种等措施,增设休闲座椅等,改善社区硬件设施。清理楼道杂物及各类小广告;整治小区“脏、乱、差”,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影响社区容貌的商铺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乱摆乱卖、乱堆放现象进行整治,对破损、残旧的违法户外广告招牌进行拆除。

长兴街乐意居社区改造后面貌

长兴街乐意居社区2

  长兴街乐意居社区

  天河区结合各街道各社区人文特色,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不仅社区容貌人文景观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还通过培育新业态找到了新增长点,使相关社区的市容市貌有了明显改善,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明显增强。(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屈锦柏、周海棠)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