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执法 > 查违控违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海珠区追缴拆违费用措施落地有声成效显著——强制拆除违法建设案当事人主动缴纳强拆费用
创建时间: 2020-08-25 19:08 信息来源: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自去年5月海珠区在全市首次启动对违建责任人追缴拆违费用探索机制以来,该项工作不断扩大试点范围,继今年一宗成功追缴强拆费用案例,累计实施追缴拆违费用案例已达到15宗,有力推动依法治违,逐步形成违建“迟拆不如早拆、强拆不如自拆”执法环境和社会氛围。

  今年成功追缴拆违费用案例在哪里?

  群众举报,某小区楼顶违建隐患多多

  这里是位于海珠区琶洲新港东路的一个高档小区,毗邻琶洲会展中心,风景优美,环境整洁。2018年有群众举报,该小区内一些顶层住户业主无视城市规划法律法规,以天面漏水为由,陆续在楼顶加建了用于休憩娱乐和居住的建筑物,侵占了天面的公共空间,也影响了城市规划、消防安全等,存在较大隐患。





  某小区被群众举报的顶层住户的违法建设

  因房屋已转卖,实施违建的原业主拒绝拆除

  海珠区城管执法部门以及属地街道接到线索举报后,立即对该小区楼顶违建问题进行核实调查,发现该违建是由原来的业主罗某私自建设的,现相关房产已经转手售卖。通过电话联系沟通,罗某始终不予以配合拆除,也拒不接受询问调查,声称该处房屋已经与其本人无任何关系。但是城管执法人员依据法规认为,虽然现在房产产权不是罗某,但是作为违建的实施者和责任人,违法的事实是确实存在的,既然违法了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2019年初,海珠区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向罗某下达了限期拆除违建决定书,要求其自行拆除违法建设。但在限期拆除期限到期后,罗某没有自行拆除违建,海珠区城管执法部门遂向其发出相应的告知书,告知其拒不自拆的后果及具体可能将承担的拆除违法建设费用。在收到有关告知书后,罗某依然拒不自拆。2020年4月,海珠城管执法部门依法组织对该违建实施了强制拆除。




  违建强制拆除过程中现场


  依法追缴成功,原业主自行缴纳强拆费用

  在该违建强制拆除后,海珠城管执法部门按照追缴拆违费用措施,根据与拆违公司的结算资料依法向罗某下达缴纳强拆费用通知,要求其承担强拆费用6683.25元,并书面告知若罗某拒不承担强拆费用则由城管部门移送至法院强制执行。罗某经再三考虑,最终自行到银行缴纳了该强拆费用款项。

  成功追缴拆违费用有什么意义?

  此次违建强拆案追缴拆违费用的成功,彰显了政府执法部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追求公平公正的决心。探索实施对违建责任人启动追缴拆违费用机制,让违建责任人承担其实施违建的后果,不让守法的纳税人为违建责任人买单,将会提升社会治理效益,进一步营造公平守法的良好社会环境。(祝贺强、梁燕燕)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