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执法 > 查违控违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用发散思维破解小区群发性违建难题
创建时间: 2020-10-20 08:10 信息来源: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位于南沙区繁华商圈万达广场周边,有一个新建小区,小区内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新建高楼林立,一派祥和。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新建高楼林立,一派祥和的小区,因为群发性违建问题被反复投诉推到了风口浪尖。

  呼声就是命令,治违就是责任。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闻令而动,会同南沙街综合执法大队到该小区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小区5栋楼宇92家住户利用建筑结构的架空层,擅自加建,有的建成户外阳台,有的建成一个房间,等等。

  初步检查的情况显示,这些涉及违建的住户,有的房屋空置,户主联系不上,有的住着高龄老人,沟通困难且对拆除违建持不配合态度。

  “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千方百计,争取业主的配合,按照思想认识到位、入户动员到位、拆除面积到位、执法保障到位、安全措施到位的要求有序推进治违工作。”在治理该小区违建督导现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义强调。紧接着,打出一套组合拳。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南沙街成立小区治违专班,区局与街道主要领导挂帅,制作违建治理宣传标语和提示牌,印发《通告》会同小区物管方在小区张贴,制作《协助拆除违法建设委托书》,在入户动员时请户主签认,先后组织两个施工队查看现场,拟定细化清拆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此外,将违建情况通报房屋管理部门,运用房屋管理的“杠杆作用”、物业管理的“渗透作用”、法律法规的“刚性作用”,助力违建治理。

  一位违建当事人说,当初并没想到搞违建,也没认为是在搞违建,看到楼上楼下都在建,自己也跟着干起来了,现在想起来劳神费力,有些后悔。

  据了解,该小区违建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制作宣传横幅 4条、指示牌6个,张贴《通告》100余份,上门派送《协助拆除违法建设委托书》92 份,户均上门做宣传与思想沟通工作数人次,自拆和清拆违建14宗。

  据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义介绍,后续的清拆工作正在按方案有序推进。该小区违建问题给综合行政执法带来新的挑战,倒逼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要运用发散思维,预测新问题,发现新问题,破解新难题,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黄正亮、黄琳、贺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