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执法 > 查违控违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黄埔区城管局稳步推进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
创建时间: 2020-10-28 10:10 信息来源: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领导提出广州开发区要用三年时间完成66条旧村改造任务要求,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行动方案,从查违治违、环卫保洁、设施管理、燃气管理及余泥管理等职责出发,坚决贯彻落实,稳步推进任务目标。具体工作措施及成效有:

  一、超额完成治违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黄埔坚持源头管控、持续攻坚,结合旧村改造和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截至 10月23日,全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6097宗,拆除面积1440.6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全年考核及目标工作任务。一是严控新增。强化街(镇)、村居、社区三级防控;对村的出入路口设置关卡,实行24小时监控,严禁建筑材料进入村(社);对巡查发现旧村改造工程项目内在建抢建的违法建设,街(镇)按照广州市快速拆违流程,立即组织拆除。二是流程创新。按照《广州市在建违法建设快速查处程序》规定,请示区政府授权代区政府批准各街(镇)在建抢建违法建设强制拆除申请,进一步缩短审批流程。三是挂图作战。指导各街(镇)将计划拆除违建目标,按照各违建点所在位置依次在地图进行标注,并用各种颜色标注违建户是否拆除,通过每日调整拆违进度,清晰记录完成任务情况。四是调查立案。群众投诉、上级交办属于旧村改造工程项目内的涉嫌违法建设。指导街(镇)执法队快速调查立案,送规划部门定性,属于违建的,执法队向当事人发出《违法建设行政处理决定书》后,由区查违办统筹全区力量组织拆除。五是固化拆除。属于旧村改造工程项目内的“钉子户”,由属地村社、开发商为拆除责任主体,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指导责任主体做好拆除房屋的评估并固化,聘请公证部门对房屋内的物品公证工作,配合拆除。

  二、强化拆迁工地管理

  一是提前介入、信任筹建。提前介入,一项目一档案,旧改项目开工前,各街(镇)执法队提前介入,收集在建工地的相关资料,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对纳入信任筹建的项目,按照《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信任筹建工作方案》,不作为违法建设或无证施工项目进行处理。支持信任筹建项目按照确定的作业范围组织施工,指导项目完善审批手续。二是加强教育、文明施工。紧紧围绕广州城市管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总要求,全面开展在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建筑废弃物执法工作,督促旧村改造项目工地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都要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建筑工程文明施工工作和建筑废弃物处置工作有效落实。严格查处未密闭运输、污染工地出入口和马路、车辆未冲洗干净、未设置洗车槽和冲洗设备、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创新手段、智慧监管。主动协同公安、住建等部门共同打造“黄埔区泥头车行业监管大数据平台”,推进智能化技术在源头管控和中途监控中的应用,实时掌握旧改项目建筑废弃物生产和运输动态,自动研判违法违规行为隐患,快速准确界定违法违规行为责任。会同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研究建筑废弃物运输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梳理在建出泥工地,委托区公安分局在治安视频监控基础上针对旧改出泥工地出入口铺设高清视频监控,开发建筑废弃物运输监管小程序,从源头上掌握旧改项目实际出泥情况及建筑废弃物运输情况。

  三、做好环境卫生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巡查,及时整改。指导、督促各街镇做好拆迁、旧改村居周边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加强周边道路的洒水降尘;加大巡查督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并督促进行整改。二是统筹协调,保障效率。及时协调城市更新局和各街镇对拆迁、旧改后的保洁面积进行核定,做好经费的核减工作;并充分做好建成区保洁面积核定及保洁经费的核增工作。三是及时规划,确保整洁。指导各街镇划定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做好拆迁、旧改后生活垃圾的收集工作,加大收运作业的收运频次和收运力度,实现“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的目标。

  四、基础设施建设紧跟节奏

  一是加快审核,优化流程。加快环卫设施选址审核。积极与开发建设单位协调沟通,科学选址环卫设施,减少环卫设施对周边居民影响,降低环卫设施“邻避效应”诉求;对不符合选址要求的,一次性告知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供指导意见。对符合选址要求项目,1天内完成方案审核;对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在完成环卫设施选址审核后,设计方案实行承诺制审核。由开发建设单位承诺,可先报规划、城市更新部门审批,后征求环卫设施设计方案、图纸意见。二是严格标准,配齐设施。严格按照《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标准,分片分区域按照街道(镇)级、居委级配置环卫设施;落实《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指引》,小区内每300-500户设置一个定时投放点;指导项目开发、设计单位根据环卫设施规划条件,拓展环卫驿站、母婴室、自动售货机等功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三是依法审批,优化广告招牌设置。优化户外广告设置许可。适时组织新建项目户外广告设置方案编制,主动走访各个新建项目,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提供咨询意见,为新建项目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1天内完成审批。

  五、燃气管理服务靠前

  一是强化巡查,严控施工。督促建设单位会同施工单位与燃气经营企业共同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查明地下燃气设施铺设情况后再进行施工,避免未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的而进行铺设管道、打桩、顶进、挖掘等危及燃气设施施工安全行为。二是主动协调,靠前服务。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工程项目红线外市政燃气管道建设,服务靠前,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燃气有关问题,保障项目及时通气、安全用气。

  六、科学做好余泥管理工作

  一是政策创新。在“三旧”改造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中始终坚持“把政策用到最活,把服务做到最优,把管理做到最严,把处罚做到最重”的工作思路。“三旧”改造施工现场红线内开展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处置建筑废弃物的,无需办理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许可。拆屋砖渣处理完毕后,基建工程按规定取得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许可后方可处置建筑废弃物。因前置条件问题未能取得建筑废弃物处置许可,又急需处置建筑废弃物的,原则上由城市更新主管部门或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相关工作按会议精神抓好落实。二是管理先行。强化源头管理、常态管理、细节管理、安全管理。扎实做好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的排放计划、排放路线、消纳地点、细化措施、管理台账等相关工作,定期向区城管部门汇报项目进展情况。确保“三旧”改造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科学安全、规范有序、稳定顺利、务实高效。三是科学安全。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按要求配备安全帽、灭火器、警示牌等安全生产防护的必要设施,全面做好安全生产防护工作。按照相关指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确保相关人员不受感染。四是硬件一流。坚持以一流的硬件设施、一流的管理团队、一流的管理标准、一流的管理成效,管好管住所在项目的建筑废弃物处置工作。工地按要求设置洗车槽、沉淀池、增压泵并配备冲洗设备,在施工现场做好喷雾降尘、隔音降噪等工作。加强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管理,在出入口安装电子联单与视频监控设备.落实“一不准进、三不准出”管理规定,不得雇请无广州市建筑废弃物处置证(运输)的“野鸡车”运输建筑废弃物,并确保车辆密闭规范运输。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深刻认识到加快推进该区旧村改造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将紧紧围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把加快黄埔区实现老城区新活力、建设幸福黄埔的重要抓手,动员全区城管执法力量,扎实推进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行动方案,实现“签一片、拆一片、建一片,通过一个一个时间节点推进、一个一个环节突破,形成强势推进,连片拆除的攻坚效果。(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