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执法 > 查违控违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越秀区铁腕拆违50.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创建时间: 2020-12-31 09:12 信息来源: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越秀区北京路拆违腾出发展空间、消除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持续拆违推动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还绿于民”……这是越秀区全力推动违法建设拆除的行动成果。作为广州中心城区,近年来越秀区持续“重拳出击”治理违法建设,近日,记者从越秀区城管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50.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除违法建设考核任务(35万平方米)的144.9%,目标任务(50万平方米)的101.4%。

  拆违助力北京路步行街提升改造

  在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期间,越秀区城管部门组织北京街、珠光街、人民街全力以赴推进北京路步行街违建整治工作,将北京路改造提升与城市环境优化美化、历史街区保护活化利用等工作相结合。今年,北京路步行街整治范围内共计拆除违建146宗,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7020平方米。

  治理违法建设是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迫切需要,是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根本需求。据悉,越秀区坚持为民服务、改善民生的宗旨,紧密围绕年度市、区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各重点项目及周边区域拆违工作,积极推进拆违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有机结合,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为城市发展腾出发展空间,为民打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

北京路周边违法建设拆除后

北京路周边违法建设拆除前

北京路周边违法建设拆除后

北京路周边违法建设拆除前

img3 

北京路周边违法建设拆除前

img4

北京路周边违法建设拆除后


  消除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

  在普速铁路沿线用彩钢瓦违法搭建瓦房、棚架,不仅涉嫌非法占用公共空间,还对铁路列车的安全运行具有较大影响,有严重安全隐患。越秀区高度重视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由城管、建设水务、矿泉街道等组成的整治行动组,按照“入户动员沟通——动员租客搬离——拆除违法建筑”三个工作阶段进行分工开展工作。目前,已整治普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违建22宗,拆除违法建设0.38万平方米。

img5 

普速铁路违建拆除前

img6 

拆除后

持续推进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还绿于民”

img7

  越秀区持续贯彻落实白云山及麓湖、越秀山周边还绿于民工程三年环境整治行动,区、街、社区三级联合,打出漂亮“组合拳”,城管部门联合登峰街充分结合街情实际,以社区和村级组织为依托,采取逐户上门发放宣传单张、张贴通告、微信等有效的宣传形式,向村(居)民、部队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知晓政策、算清大账,最大程度地争取理解和支持,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最终成功“拔钉”,今年清拆整治白云山及麓湖越秀山还绿于民工程周边违建6.9万平方米,其中麓湖公园聚芳园一处餐馆违建已经被改造成绿地向市民开放,金贵村停车场违建也恢复成绿草和树木景观,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党建引领推动违法建设治理

  违法建设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挤占公共空间、危害公共利益,影响群众生活品质。为紧抓做实拆违控违重点工作,越秀区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党员以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态度、过硬的作风投入治违工作。区城管部门制定了《越秀区2020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时间表”和“作战图”,从严格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严查严控违法建设、加强历史文化建筑保护等多个方面明确街道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通过每月对各街道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倒逼工作落实,形成“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制度完善、反应高效”查控违法建设工作机制;越秀区城管部门协同规划、建设水务、交通等源头管理部门,加强对在建项目审批监控,一经发现违建迹象,及时加以制止。及时对接房管、工商、供电、供水、供气、文化、卫生、环保等部门,细化分解在违法建设控制、发现、整治、拆除等各环节的责任,建立各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联合协作监管机制,建立治理违法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治违信息共享和联动决策机制。

   下一步,越秀区将按照“早发现、先控停、后清拆”原则,推动落实网格巡查和快速拆除机制,确保新建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量”;结合城市更新改造、重点功能片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作分类分批处理历史违法建设。(傅聆彬 余菲)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