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执法 > 查违控违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黄埔区云埔街执法队行动果断 违法抢建“紧急刹车”
创建时间: 2021-02-08 09:02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为进一步落实黄埔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旧村改造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各种违法建设的巡查执法力度,顺利推进云埔街三旧改造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近期,黄埔区云埔街综合行政执法办二分队采取执法行动,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戴玉丰主任、张文平副主任带领,连同辖区派出所以及施工队等大约80人,来到位于刘村新南村(社)后山的荔枝林周边,拆除近1100平方米的违法抢建建筑,有效制止不良的抢建之风,让违法抢建“紧急刹车”。

  行动当天,执法办二分队队员先对现场所有违法建筑进行拍照存档,然后测量固化建筑面积,随后便指示施工队人员利用钻机、废料装卸车、铁锤等工具进行拆除清理。由于抢建建筑离居民楼和荔枝树很近,城管执法队队员一边认真指示,一边叮嘱施工队人员不要让倒塌的建筑物对居民楼和荔枝树造成影响,尽量做到压低噪音,减少扬尘。

  据现场负责人透露,直至2020年12月31日当天,执法队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均没发现该处有任何建筑,但到了1月4日的跨年首个工作日,在例行的日常巡查工作,便发现有大约1100多平方的违法建筑,初步估计这些违法建筑就是利用了元旦假期期间,如雨后春笋般几天就“冒了出来”。得悉相关情况后,张文平马上向街道主管相关工作的领导汇报情况,决定翌日采取果断执法行动,把违法建筑予以拆除清理。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大约1100平方米的建筑,均无开凿地基,全是随意平整一下土地,便用水泥砖堆砌而成,更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大部分建筑的水泥砖之间是没有使用水泥混合物进行粘合加固的,作业人员只要用手一推,整幅墙体应声而倒,而且顶棚几乎不使用钢筋,是利用废旧的卷闸门然后表层用水泥铺砌而成。

  “时间短、建筑面积大、质量差,是典型的违法抢建建筑,而且是绝对不能住人的......”张文平说:“我们执法二队迅速果断采取拆违行动,一方面是落实上级部门的指示,营造公平公正的旧改工作环境,违法抢建本身对于其他守法村民来说,就是一种不公平不公正的行为,要让违法抢建及时刹车,及时制止这种不正之风;另一方面也是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不及时进行拆除,违法者很有可能会把这些建筑进行出租,对租房者来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我还想对所有村民作出呼吁,新南村的旧改工作已经固化了所有建筑数据,再怎么钻法律空子进行违法抢建都是徒劳的,奉劝这位村民要懂法、守法、护法,做法律的维护者和守法人,不要做任何违法违规的事情,以至于蒙上不必要的损失。”

  据了解,新南村位于云埔街刘村社区西南面,辖内厂房林立、交通便利、经济较发达。新南村旧村改造工作由百恒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进行,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此次对违法抢建建筑的及时拆除清理,让违法抢建“紧急刹车”,既是对区领导11月中旬到云埔街开展重要工作指示的推动落实,也是为顺利推进新南村的旧村改造工作保驾护航。(李建均 朱新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