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执法 > 查违控违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黄埔城管“四板斧”提升违建“清零”质量
创建时间: 2021-09-14 15:09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2021年以来,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强化违法建设查控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制度治违、科技查违、专项拆违、全民控违”违建治理理念,加快推进落实“即查即拆”的快速拆违工作机制和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三旧”改造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全市公共安全、人民幸福、生态友好、城市发展创造新动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查违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广州开发区实际,印发《黄埔区2021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将全区任务细化到街镇,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开后门、不留死角、一查到底,稳步推进属地违建治理工作。指导各街镇“边治理边摸查”,以网格化管理、无人机航拍和卫星遥感图斑执法为依托,优化整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全面摸清违法建设底数,录入违法建设查控信息监管平台,健全完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台账。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统筹共管共治。将违法建设治理与城市连片开发、更新改造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加快推动各部门联合执法,严格规范完善查处程序,增强与当事人沟通协调和普法宣传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减少执法阻力,完成“三旧”改造拆除32981宗。对新增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各街镇按照快速拆违程序拆除在建违法建设,提高现场处置效率,拆除新增违法建设903宗,面积14.40万平方米,确保将新增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积极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按照“三旧”改造、城市更新的工作思路彻底解决历史遗留违法建设这一包袱,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419宗,拆除面积102.77万平方米,力争历史存量清零。

  三是强化生态保护,提升环境质量。保持对存在水、大气、土壤污染的违法建(构)筑物迅速清理整治的高压态势,防止滋生“脏、乱、差”现象,拆除乱搭建445宗,拆除面积10.62万平方米。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加强拆除工程中扬尘污染防治的通知》,部署违法建设拆除、“三旧”改造拆除中的扬尘污染整治工作,做好拆除中喷雾洒水,拆后做好现场围蔽、裸土覆盖等抑尘措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履职、守土尽责,强化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各街镇查控违建能力和生态保护意识。督促指导各街镇对违法建设治理地块做到边拆除边复绿,对未复绿地块建立整治复绿台账,分类整改,逐一销号,确保拆除一片、美化一片。现已完成对九龙大道、广汕公路两侧违法建设治理地块复绿10处,面积约23.6万平方米;完成30万平方米复绿任务的78%。

  四是强化诚信建设,严查违建主体。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将企业和个人守法建设与诚信体系挂钩,加大力度推进违法建设企业和个人“黑名单”制度,对落实“黑名单”情况进行督办;要求各街镇及时将顶风抢建、态度恶劣的违法建设单位(当事人)上报列入黑名单,对违法企业作通报批评、企业诚信扣分、提请上级相关部门锁定企业诚信手册等处罚,情节严重的纳入重点监控对象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截至2021年9月12日,黄埔区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204.36万平方米,拆违进度和拆违总量在全市各区靠前。(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孔淑珍)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