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执法 > 查违控违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较真碰硬!白云区联合发力拆除3.5万平方米历史违建
创建时间: 2023-06-30 12:06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近日,伴随着“轰隆隆”的声响,数台钩机现场施工作业,龙归街南村村“辣塘”地块最后3栋厂房轰然倒下,标志着该地块3.5万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

  据了解,“辣塘”地块位于龙归街南村村第十四经济社,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曾建有20栋3至6层框架结构建筑物,建筑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园内多为化妆品企业和包装厂,因其非法占用土地建设厂房,于2007年被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查处,作出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要求当事人拆除地块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恢复土地原状。但是长期以来,该地块的“两违”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整治。

  2020年龙归街道办事处成立后,将解决历史遗留违法用地问题列为街道重点工作,认真开展线索梳理及整治。“辣塘”地块的“两违”问题作为典型历史积案,被龙归街纳入工作核心之一,予以大力推进。经过龙归街、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发力,2021年12月,“辣塘”地块上的违建厂房正式开拆。这也为空港大道全线开通后该村集体留用地开发腾出了土地。

  6月21日,“辣塘”地块最后3栋厂房被一一拆除。龙归街综合行政执法队副主任刘军烽介绍,此次拆除的3栋厂房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该街前期积极组织业主及租户清空现场,并指导业主自行清拆。随着这3栋违建被依法拆除,整个‘辣塘’地块3.5万平方米的违建全部完成清拆。接下来,将做好建筑垃圾的清运工作,确保安全有序完成整个清拆任务。

  当天,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大队利用无人机,对拆违现场进行记录和监督。这是白云区运用科技化手段赋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缩影。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下属有两个执法大队定期在全区开展无人机巡查,并通过白云智慧城管平台上报巡查线索,将发现的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上的建(构)筑物等“两违”线索,分别通报给属地综合行政执法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通过信息互报互通,实现共同整治“两违”的目的。(刘喜冰 阳雄志 吴庆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