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报道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海珠区城管局保洁中心环卫工人袁兰珠荣获“广东好人”荣誉称号
创建时间: 2018-06-20 16:06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2275元是一个什么样的金额?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快赶上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广州市海珠区城管局保洁中心的环卫工人袁兰珠却毫不犹豫地将2275元奖金捐给了广州慈善总会用于失学儿童助学。而让大家记住这位“爱心环卫女工”的还有2016年1月,她将在清扫大街两年多的时间里捡到的所有零钱共465.81元悉数捐给广东公益恤孤助学的善举。

            

荣获“优秀城市美容师”捐出奖金助学

在海珠区前进路路口,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袁兰珠。面对记者,她显得非常腼腆,不断强调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袁兰珠来自湛江,今年已经50岁,2012年底进入环卫保洁队伍,今年也是她在岗的第六个年头。

实际上,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她的经济较为拮据,五年来一直与人合租,除了做环卫工作,有空还要帮别人做钟点工补贴家用。

袁兰珠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城市美容师,获得3000元的奖励,她将其中的300元捐给贵州当地的贫困学生。因为快赶上过年,袁兰珠为家里买了点东西后,又将剩下的2275元捐给了广州慈善总会。袁兰珠说:“拿到奖金,总觉得不是我自己赚回来的,拿着不踏实。”

将奖金悉数捐出,对于袁兰珠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2016年2月,袁兰珠获得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人物评选二等奖后,也将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广东恤孤会。

希望“退休前多拾些零钱积攒助学”

让大家记住这位“爱心环卫女工”的,还有她“特别”的善款。2016年1月25日,袁兰珠向广东恤孤会捐出了一笔善款,共465.81元。而这些钱很特别,多数是一毛、五毛的零钱。这些都是袁兰珠两年间扫马路时捡到的路人掉的钱。“虽然一毛五毛现在很多人都懒得捡,但是我觉得也是钱,不能浪费。一开始捡到钱,我有点私心,有时候买菜差几毛钱,我就花了。后来觉得不应该这样,应该把这些钱放起来,看看能否有其他用途,所以找来一个玩具箱把捡来的钱存了起来。”据袁兰珠回忆,自己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恤孤会的助学活动报道,便将捐款地址记了下来。2016年1月25日下班后,她乘车赶到位于环市东路的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把一塑料袋零钱交给工作人员便匆匆离开,后来有媒体报道,她才知道自己捐了465.81元。

谈及为何要捐款,袁兰珠说,自己小学没读完,所以特别在意失学儿童。“我文化水平不高,更不想现在的小朋友没有文化,如果这点钱能帮助一个小孩读书上学,我就满足了。”

如今,袁兰珠依然会将打扫马路时捡到的零钱放进文具箱,她说:“我现在也不知道里面有多少钱,但是还有几年我就要退休,希望在退休前能多拾些零钱,多捐助几位失学儿童。”

工作勤勉 热心助人

认识袁兰珠的人一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个称职的环卫工,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每天早晨5时30分,前进路都会出现袁兰珠的身影。人们会看到,她正在一丝不苟地清洁马路,无论刮风下雨,都不曾缺岗。袁兰珠所在的环卫班班长付正书表示,袁兰珠工作很勤勉,她所负责保洁的路段位于海珠区东晓南路(万寿路口至晓港公园段),该路段坐落着一家大型超市和一间大型KTV,每天产生大量垃圾,而她默默地坚守岗位,从不因为劳累而要求调岗。“在工作中,遇到有同事身体不舒服,她也主动代班,同事生病她也会买东西上门探望,去年有个环卫工生病住院,她还悄悄地捐了款。”

前年7月4日,袁兰珠在人行天桥花基边发现钱包一个,她凭着钱包里面的业主卡通过保安员将钱包转交给了失主。失主的丈夫李先生特意来到海珠区城管局保洁服务保障中心,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风格高 服务周到品德好”的锦旗送给袁兰珠,对其拾金不昧、归还钱包的行为表示感谢。(转载自《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