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报道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罗群秀:高温下扮靓城市道路的美丽劳动者
创建时间: 2018-06-06 16:06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2014年,罗群秀应聘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一把扫帚、一个垃圾篓、一辆手拉环卫车,就是她的劳动工具;一身长衣长裤、一顶遮阳帽、戴着口罩,是她的夏日日常装扮。4年过去,与卫生死角、生活垃圾等长期打交道的罗群秀,工作热情依然不减。她拾金不昧的品德,更是广受赞扬。

罗群秀说:“干一行爱一行。我是一名环卫工人,地方脏了肯定要去清理,这是我的责任。城市的干净整洁离不开大家的付出,这就更需要我去认真工作了。”

无论严寒酷暑总是默默耕耘

在烈日曝晒下的南沙区榄核镇马路上,鲜见行人踪迹,人们多数躲在空调房里和浓密的树荫下,或工作或休息。午后2时骄阳正盛,戴着帽子和口罩的罗群秀放下装了半车垃圾的环卫车稍作休息。

“捡钱包那已经是去年的事了,我差不多都忘记了。现在有点怕接受记者的采访。”41岁的罗群秀是环卫“新人”,到榄核镇环卫组工作大约4年左右。她说,拾金不昧不过是件平常小事,不需要特别赞扬。怕采访也是因为自己不善言辞、文化水平不高,担心说错话。

罗群秀是广东廉江人。中学毕业后,她奔波广深两地打工,做过销售员,当过五金厂女工,直到30岁才结婚。“长得不好看,父母一直催着结婚,到了30岁才嫁人!”实际上,取下口罩后的罗群秀容貌清秀,有着一双明亮的眼睛。

嫁到榄核镇后,罗群秀和丈夫曾尝试创业卖服装。没有经验,此番创业以失败告终。2014年,罗群秀通过招聘成为南沙区榄核镇的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榄核镇镇南路路段的清扫保洁。对罗群秀来说,这份无论严寒酷暑都要户外出勤的工作并不轻松。“有人说环卫工作比较脏,人家这么说了就不要靠近他们,也不要去计较。也有人看到我们累了,会很热心地给我们倒水,让我们坐下来休息一下。”罗群秀说,夏日炎热,扫完一车垃圾后常常累得满身大汗,“工装一天要换两套,不然衣服有一股汗味儿,走在路上别人会介意的。”

拾获巨款立即上交如数奉还

工作在街头,于罗群秀而言,捡拾大小物件是平常事。2017年12月24日上午,她如常在镇南路清扫保洁。清扫到榄核镇交管所附近路面时,一个红色钱夹吸引了她的注意。罗群秀回忆称,当时打开钱夹后发现,里面有一叠百元钞票,两个黄金戒指及一张银行卡,经点算共有1万多元。对于一名每月工资两三千元的普通环卫工人来说,这1万多元不是个小数目。

但罗群秀不为所动。捡到钱夹后,她马上联系环卫组负责人,当天便与负责人一起将钱夹交到社区派出所。随后,派出所通过银行卡信息找到失主,并把钱夹内的财物如数奉还。“后来,失主还联系到镇爱卫办公室,送了一面写着‘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

罗群秀的高贵品质不仅仅体现在拾金不昧,还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环卫工人早出晚归,虽然工作亦有艰辛苦楚,但罗群秀从无怨言。每次单位组织大清洁行动,她都会积极参加,不提任何条件。

上班时,在完成本职清洁保洁工作外,罗群秀还主动帮助其他同事做事。有时同事家有急事请她帮忙,她也会爽快答应。“又不是什么大事,谁家没有点琐事,作为同事能帮就帮,同事之间互相帮忙是应该的,说不定哪天我也会需要别人的帮忙。”

勤恳和气友善,同事们都喜欢她

高高瘦瘦的罗群秀话不多也不喜欢扎人堆儿寻热闹,但和气友善的她给同事们留下了好印象。榄核镇爱卫办环卫组组长郭有松说,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给家里搞清洁,只要招呼一声,罗群秀就会去帮忙。“帮老人、商铺街坊清理垃圾,这是工作中常有的事。记得有一次,罗群秀捡到了一个学生的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和100多元钱,她费了很大的功夫找到这个学生,把钱包归还给人家,去年捡到上万元巨款立即上交更了不起!她看起来很瘦弱,但活干得很好,同事们都喜欢她。”

罗群秀的勤恳友善工友们有目共睹。2016年,工作表现出色的她经榄核镇推选,被评为广州市2016年度优秀城市美容师。工龄日渐增长,对环卫工这份工作,罗群秀也有了新的理解。“以前,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会做环卫工这份工作。做了环卫工,养成了文明丢垃圾的习惯。城市的干净整洁,离不开大家的付出。有时候,我推着环卫车清洁时看到别人乱扔垃圾,心里会有些反感。但是我不会去说,只会默默地把垃圾捡到车里。”罗群秀说,“大家都是劳动者,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