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遇到“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怎么办?广州市扫黑除恶办来支招
创建时间: 2019-10-31 06:10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气会现场图 吴凤思摄)


近年来,新型犯罪日渐突显,涉电信诈骗、非法集资、“P2P”、职业索赔、网络敲诈勒索等多发频发,“新型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有组织犯罪不断滋生,社会影响恶劣。广州市在这方面的打击力度如何?针对此类犯罪的受害人,有哪些救济路径?10月29日上午,广州市扫黑除恶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打击涉黑恶新型犯罪的有关情况。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刘武鹏主持通气会并通报有关内容。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至9月,广州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团伙13个,其中涉新型黑恶犯罪的有10个(占76.9%),查封冻结扣押“套路贷”涉案财产11.9亿元(占全部查冻扣财产的65.7%),侦破网络制贩枪弹、网络赌博、网络招嫖案件一大批。通过延伸打击,带动全市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好转,今年以来,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5.2%。

什么是涉黑恶新型犯罪?

据介绍,涉黑恶新型犯罪是指相对传统涉黑恶犯罪而言,使用新的工具、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新的手段实施的各种涉黑恶犯罪的总称。广州市扫黑除恶办通过对全市相关案例的汇总分析,发现涉黑恶新型犯罪呈现“六化”特征,以帮助广大街坊小心留意并保持警惕。

1、涉足行业新兴化。多存在于金融、电信、知识产权、环保、物业管理等新领域。如某区某涉“套路贷”黑恶犯罪团伙利用网络贷款APP非法获取公民信息并实施诈骗行为。

2、组织结构法人化。常以企业或非法社团法人面目示人,尽可能掩盖其涉黑恶犯罪的真实目的。如,近期某区一机关单位被电话恶意骚扰,经侦查发现,该寻衅滋事案的主要嫌疑人成立金融服务外包公司,对近百万受害人实施了电话威胁、恐吓、骚扰等行为。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嫌疑人480余名、查获公民个人信息1500万余条、冻结资金130余万元。

3、作案渠道网络化。主要表现为犯罪团伙通过网络虚拟平台实施招揽客户、进行网络经营、开展网络诈骗等行为。如,某高校多名学生帮助冲业绩被电信诈骗案件中的嫌疑人自称与网络贷款平台有业务合作,诱骗学生为其贷款。

4、犯罪手段软暴力化。一种是线下对生命健康权等的“软暴力”威胁。主要通过所谓的“谈判”“调解”以及滋扰、纠缠等手段,实施足以使受害人产生心理恐惧的行为。如,某高校校园贷电信诈骗案的嫌疑人以威胁杀害被害人的言语恐吓方式,胁迫被害人并诱骗其同学为其贷款。

另一种是线上对名誉隐私权等的“软暴力”威胁。通过病毒威胁、网络恶意差评、“呼死你”滋扰、发表虚假负面信息等手段,对受害人进行恫吓。如,某区一宗敲诈勒索案的嫌疑人杨某在网上多次发布有关某公司产品负面信息,对被害公司施压并进行敲诈勒索。

5、涉案财产大额化。相较于传统涉黑恶犯罪而言,新型涉黑恶犯罪的涉案财产往往巨大。如,我市某区近期打掉的特大“套路贷”诈骗团伙,涉案价值数亿元,涉案家庭和个人财产损失巨大。

6、受害群体多样化。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网络赌博、“新型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案件中的受害群体,既有学历高、见识广、阅历丰富、职业“光鲜”的高智商人群,也有来穗务工人员、退休老人、甚至在校学生。

市民遇到“套路贷”等涉黑恶新型犯罪怎么办?

会上,天河区、黄埔区还分别发布了网络寻衅滋事、伪造债务虚假诉讼等新型犯罪案例,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依次介绍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及动漫宣传片主题内容,同时发布了各单位接收相关犯罪信息的举报电话。

广大街坊如遭遇“套路贷”、电信诈骗等涉黑恶新型犯罪的被害人,要主动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或提供有关受害情况的证据,也可以在微信搜索“广州市扫黑除恶举报平台”即可进入平台,举报后能随时在平台上看到线索的处理进度和回复信息。

据市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市扫黑除恶办出台了《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奖励办法(试行)》,对民众举报核实的涉黑涉恶线索给予2000元至20万元奖励,同时公布了举报电话、邮箱、邮寄地址及当面举报地点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发动和鼓励民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截至9月底,全市已为近百名举报人发放奖励金120余万元。

如何促进涉黑恶新型犯罪研究和打击工作?

广州之所以能在强化涉黑恶新型犯罪理论研究、协调机制建设和打击震慑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夯基石”“建机制”“重深挖”为主的“三位一体”举措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首先是“夯基石”,强化涉黑恶新型犯罪理论研究。由市委政法委(市扫黑除恶办)牵头推动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吸纳高校理论学者、司法办案能手,重点研究新业态、新领域涉黑恶犯罪甄别、打击、防范等问题,协助政法机关依法精准打击。

其次是“建机制”,强化涉黑恶犯罪协调机制建设。市委政法委(市扫黑除恶办)牵头建立《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办理新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会商工作机制》等多项协调和会商机制,组织多名高校理论学者、腾讯等公司网络工程专家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磋商研讨了多起涉黑恶新型犯罪案件。再次是“重深挖”,强化涉黑恶犯罪打击震慑。

市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之年,开展涉黑恶新型犯罪打击事关工作全局。市扫黑除恶办将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增强涉黑恶新型犯罪的发现和打击能力,为把广州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来源:南方新闻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