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黄埔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创建时间: 2020-10-12 08:10 信息来源: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今年以来,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始终坚持源头管控、持续攻坚、结合旧村改造和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截至9月15日,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5569宗,拆除面积941.01万平方米。完成450万平方米考核任务的209.11%;完成600万平方米目标任务的156.83%,提前完成全年考核及目标工作任务。

  一、领导重视,强化组织。一是实行区级统筹。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的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规划、宣传、信访、维稳、督导等多个工作组,坚持一月一调度,协调解决具体难点问题,统筹推进拆违控违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镇街—村”三级联动机制,分解拆违任务,把治违工作任务和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快速拆违机制、监督机制、约谈机制、通报机制。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明确部门职责,协同互动,形成强大合力。四是党员干部带头。区机关事业单位、街(镇)、社区、村(社)、国有企业等党员干部及职工无条件支持配合拆违控违工作,做好带头示范,如实自查违建情况,限期自行拆除。

  二、严控新增,措施到位。一是把好源头关卡。各街(镇)严格落实治违主体责任,同时区政府下拨1260万专项经费购买安保服务,协助各街(镇)开展治违拆违工作。各村社安排人员24小时在村社入口设卡守点,严控建筑材料进村社,同时加大违法建设巡查力度,严查夜间和节假日期间偷建、抢建行为,实现违法建设防治“阵地”前移。二是落实快速拆违机制。区查违办请示区政府授权代区政府批准各街(镇)在建抢建违法建设强制拆除申请,进一步缩短审批流程。各街(镇)按照《广州市在建违法建设快速查处程序》,建立“即查即拆”的快速查违工作机制,成立快速拆违队,对新增违法建设及时组织拆除。区查违办对各街(镇)的拆除数量进行收集,每日一报、每周周报、每月通报。三是紧盯征拆重点项目。围绕省、市、区重点工程、城市更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提前介入,对重点项目范围和正在启动66个旧村改造内的新增违法建设,及时组织拆除,严厉打击为博取征地拆迁补偿新建、抢建违法建设行为。

  三、旧村改造,消化存量。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黄埔区旧村改造相关精神,制定《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行动方案》,坚持治违与旧村改造、重大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同时,还围绕旧村改造、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村级工业园升级等方面开展了违法建设清拆行动,释放出大量用地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调动各方力量。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会同区城市更新局、区重点项目办,协调开发商先期安排人员清场控违,发现新增违法建设,及时告知属地街(镇)执法队组织拆除。二是消化历史存量。通过拆除、旧村改造等手段消化历史存量违法建设,推进宝能项目、福山循环产业园、九龙湖、九龙大道、花莞高速、东部快线、广汕公路、“三条围”等一批重点项目和旧村改造项目落地,为黄埔区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支撑。今年来,区查违办多次组织区相关部门对旧村改造项目,对长庚村、联和街、宝能项目、九龙大道等100栋问题房屋进行了拆除。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城管部门主动配合推进区旧村改造、重点项目内问题房屋拆除工作。首先是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指导各街(镇)将计划拆除违建目标,按照各违建点所在位置依次在地图进行标注,并用各种颜色标注违建户是否拆除,通过每日调整拆违进度,清晰记录完成任务情况;其次是启动调查立案,群众投诉、上级交办属于旧村改造工程项目内的涉嫌违法建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指导街(镇)执法队快速调查立案,送规划部门定性,属于违建的,执法队向当事人发出《违法建设行政处理决定书》后,由区查违办统筹全区力量组织拆除;最后是做好固化拆除,属于旧村改造工程项目内的“钉子户”,由属地村社、开发商为拆除责任主体,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指导责任主体做好拆除房屋的评估并固化,聘请公证部门对房屋内的物品公证工作,配合拆除。

  四、加强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借助各媒体平台,综合利用户外广告牌、宣传海报、横幅标语、小区公告栏、微信平台、小广播等宣传手段,加大对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正面宣传。通过市、区媒体曝光顶风违建拆除典型,切实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增进全社会对打好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的认识理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支持和配合违法建设查控工作。(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