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两会 | 市检察院:去年办理案件73885件,批捕犯罪嫌疑人9064人
创建时间: 2024-01-26 16:01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1月16日上午,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健作《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健表示,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共办理各类案件73885件,占全省检察机关案件总量的七分之一,办案整体质效稳居全省最前列,47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以检察履职助力广州长治久安。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9064人,起诉18965人,同比分别上升58.6%、4.9%。保持“严”的震慑,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和涉枪涉爆、毒品犯罪1560人,同比下降13.8%;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涉恶犯罪128人,促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从严追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84人。全链条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起诉1247人,同比上升29.2%。与公安机关密切协作,依法提前介入、从严从快办理缅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专案。坚持打击与挽损并重,在检察环节为群众追回损失8.23亿余元。

  适应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轻微犯罪大幅上升的犯罪结构变化,加强轻罪治理体系实践探索,与市公安局规范细化轻微刑事案件办案标准。对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案件不批捕6411人、不起诉5530人;对不起诉但应予行政处罚的,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行政处罚检察意见1524件,防止“不刑不罚”问题。84%以上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审服判率超过96%,上诉、申诉大幅减少,更利社会和谐。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在首办案件时抓早抓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办案前头。共接收群众信访27980件,7日内回复率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保持100%;经诉访分离、分类处理,依法受理控告申诉案件3391件。首次信访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息诉率98%,最大限度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坚持把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贯穿办案全过程,促成刑事和解806件、民事和解94件。对争议大、有影响的案件公开听证1169件,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以诉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溯源促标本兼治,是法治建设的更高要求。

  聚焦超大城市治理突出问题,深入实施“穗心”诉源治理工程,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71份、采纳率100%,有效推动醉驾、安全生产、寄递违禁品等领域综合治理。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603次,线上线下受众379万余人次,市检察院反诈法治宣传项目获评广州市“谁执法谁普法”大赛第一名。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