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天河区教育局推进扫黑除恶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创建时间: 2024-02-07 16:02 信息来源:天河政法
浏览次数: -
 

  今年以来,天河区教育局积极响应上级工作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在辖内中小学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教育高潮,陆续开展了国家安全、校园安全、反诈禁毒、《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突出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教育渗透在日常的方方面面,大力提高全体师生和家长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知晓度,合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上好开学第一课,系好第一颗“法治纽扣”

  2月24日,由天河区人民检察院牵头、共青团广州市天河区委员会及天河区教育局主办的“零距离学法”模拟法庭暨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青晴”驿站顺利开展,超过200名学生、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同时启动了本学期“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系列普法活动,切实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青少年系好第一颗“法治纽扣”,杜绝“黑恶”势力横行,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本次模拟法庭大力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同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六位一体”保护网,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做细。同时青少年应谨记“知边界、辩是非、找帮助”九字锦囊,形成预防犯罪的自我保护意识。

  举行“小Law号双师课堂”启动仪式暨“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活动

  5月24日,由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天河区教育局和天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天晴正途”青少年社会法律服务中心协办的“小Law号双师课堂”启动仪式暨“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活动在113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领导干警,市、区教育局、共青团、妇联等单位领导,113中学初一年级部分师生和家长,市新穗学校领导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

  “双师课堂”是广州市检察院传统普法品牌“小Law号 ”在2023年的创新普法模式,其初衷是通过“检察官+X”的模式,让不同的专业知识与检察普法在同一时空中碰撞,实现多维度全方位普法质效。

  参与者现场探讨对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和教育引导等方面的问题,与检察官们进行热情互动。案例中的教训让每个人得以警醒,同学们也懂得了不违法是人们行为的底线。

  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学生欺凌的理解,使大家清晰地认识到学生欺凌行为的危害,从而更好地纠正学生欺凌施暴者的不良行为,预防暴力事件的发生。

  深入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进校园教育宣传活动

  4月18日,天河区教育局联合天河南街道组织天荣中学师生在辖内反邪教公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教育宣传活动。

  通过问答游戏,学生们了解到此法的立法背景、核心内容和重大意义;通过律师对审判实际中涉黑恶势力的典型案例讲解,从依法从严打击黑恶犯罪、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等方面的阐述,让学生们深刻地了解到相关法律知识,培养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掌握法律、捍卫法治的意识。

  11月15日,天河区教育局联合凤凰街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在天河区高塘石小学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向广大师生讲解等形式,向师生宣传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规定和重要意义、黑恶势力的基本特征及相应风险防范对策。

  通过解读相关典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侵害,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个人法治意识,营造了人人争做知法懂法好公民的良好氛围。

  未来,天河区教育局将持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大力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探索创新优化法治宣传新模式,进一步增强宣传实效,推动教育领域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远离黑恶势力,共创平安和谐校园,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更有温度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