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区局快报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荔湾区2023年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成效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创建时间: 2024-03-28 11:03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近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开花城社区“绣花”行动和“门前三包”各方行动暨城市容貌环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发布了2023年30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名单。在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精心指导下,西村街协和、昌华街西关大屋、逢源街富力西、岭南街沙基等4个申报社区全部获评,荔湾区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成效综合排名全市第一,进步明显。

  精致规划和精细建设同谋划,全力绘就美丽社区新画卷

  在做好顶层设计上攻坚突破,以精致规划牵头抓总,将培育提升工作纳入工作重点,突出社区特色,反复打磨设计方案,优化布局形态,紧锣密鼓定标准、排计划、抓规划,牢牢搭建培育提升工作的“四梁八柱”,各社区培育提升的顶层设计日趋完善,一幅高品质宜居地的蓝图跃然而出。为答好容貌品质社区这道“命题”,荔湾区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和专家建议,多次邀请城规院的专家深入社区把脉开方,有序推进培育提升行动。通过对标对表、精心建设,把社区特色凸显出来,把文化底蕴挖掘出来,把居民热情激发出来,实实在在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交出了内容满满的优秀“答卷”。

  聚焦推动社区由“脏乱差”向“净绿美”提升转变,聚力抓好各类社区基础项目建设。其中,协和社区完成三线落地亮出清爽天际线,对破旧路面重新铺设,升级更新部分排水管,全力打造宜居环境。沙基社区在海傍街建设邻里共建巷道,平整坑洼路面,配备石制桌椅,打造居民休息娱乐、共事议事的场所。富力西社区对沿街店招进行统一规整,恢复青砖绿瓦的岭南文化要素,擦亮“食在荔湾”的金字招牌。西关大屋社区根据居民种花需求“接单”,开展绿化修整提升,修复逢源北街微景观,探索推行垃圾分类移动式投放“摇铃”服务,破解垃圾分类布桶难题,营造干净整洁环境。

  紧贴居民需求,将实用耐看作为设施首选标准,实现设施配齐配全配优。协和社区加装公共电表,解决9盏灯泡分设难题,还翻新消防栓、沙井盖,改建停车棚等,通过精挑细选配好设施。沙基社区创新打造“三点一线”精品工程,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休闲、娱乐、健身等服务设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富力西社区定制古铜色的指示牌,以宫灯造型提升照明灯盏,布设艺术性与功能性相结合的铜钱状排水口,解决设施不齐不优问题。西关大屋社区对垃圾分类投放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增设公共体育、电动车充电等设施,焕新社区活力。

  精诚共治和精准服务共推进,持续奏响幸福社区新乐章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社区培育提升工作走深走实,全面融合社区资源,将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向多元化、精细化拓展。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群众自治的主体作用,把分散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等力量整合起来,将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指向,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动多方力量,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问等多形式征集居民意见,共计开展各类座谈会、宣讲会79次,征集居民意见438条,并围绕群众需求精准开展服务,办理民生实事225宗。

  紧盯民生领域欠账、补齐社区短板,更加精准地解民忧、纾民困。协和社区开展绿植认养,打造共享花园,共同缔造属于居民自己的绿意汇,绘就了一幅美好社区的实景图。沙基社区打造集党群服务、便民服务、文化宣传、健身娱乐等多功能的党群服务驿站,提供暑可纳凉、渴能饮水、累能歇脚的暖心服务。富力西社区通过公房活化修缮,新增多功能服务中心,将党群服务、老年康养、社区警务等便民元素充分整合,让服务更贴近居民,让居民生活更便利。西关大屋社区引入专业物业公司,试点“微管家”软服务,还设置“善城暖屋”,点对点精准帮扶困难居民,累计服务居民129人次,派发爱心物资630件。

  精心挖掘和精确提升齐发力,聚力打造人文社区新典范

  作为广州市的老城区,荔湾区以深挖文化资源的生动注脚,用持续不断的创新作为讲好老城区的新故事,推动文化“软实力”展现“硬价值”,逐步解锁社区发展的“流量密码”。协和社区通过手绘墙、宣传栏等方式对“西村窑”、协和学校、基督教西村堂等特色名片展示介绍,凸显社区文化特质。沙基社区积极培育岭南历史文脉精品线,展现十三行辉煌成就和沙基惨案历史,与市局、省电视台以点亮社区精神为主题打造彩绘墙,串联宜学宜游的历史文脉线。富力西社区翻新“燃藜、攀桂”石牌坊,建设勤学广场,延展燃藜、攀桂丰富内涵,引领居民好学攀桂。西关大屋社区融入西关大屋历史传统元素,因地制宜修复西关百姓讲坛,讲好优秀传统文化故事。

  通过营造文化熏陶场景、打造文化共治空间、实施文化培育行动,将建设新型人文社区作为重要手段,讲好社区培育和居民群众之间的情感故事,鼓励居民在社区互动中了解、融合、提升,将文化自信培育到社区居民群众的面容上、言语上、行动上、情绪上,绽放出属于社区自身更加自信夺目的精神容貌,让社区更有人文情怀和民生温情。

  一年的培育提升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接下来,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社区容貌品质提升,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助推老城区实现新活力。(周民)

(图:逢源街富力西社区燃黎文化小广场提升前)

(图:逢源街富力西社区燃黎文化小广场提升后)

(图: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百姓讲坛提升前)

(图: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百姓讲坛提升后)

(图:岭南街沙基小广场西侧居民楼外墙提升前)

(图:岭南街沙基小广场西侧居民楼外墙提升后)

(图:西村街协和社区居委会门口对出路面提升前)

(图:西村街协和社区居委会门口对出路面提升后)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