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资讯 > 市局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实施花城社区“绣花”行动,推动“堵心路”华丽蝶变“舒心路”
创建时间: 2024-04-17 11:04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荔湾区周门北路串联起西华路和周门路,是荔湾区彩虹街道冼家庄社区以及附近居民出行的重要道路,南北贯穿整个彩虹街道。道路路面较为狭窄,尤其是与西华路交接的路段,刚好有一处安全岛水泥凸台井盖,每当车辆会车时显得更为拥挤。因没有规划设置人行道,路过的行人和电动车常常需要在车流中穿行,整个过程尤为惊险。每逢车流高峰期常常堵路又“堵心”,如何推动“堵心路”变成“舒心路”?彩虹街道在实施的花城社区“绣花”行动中找到了答案。

  作为今年参与花城社区“绣花”行动的街道,彩虹街道在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的指导下,以问题为导向,从民生细微处着手,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发力点,牵头持续推进道路环境整治提升,着力打造畅通有序的道路新环境,展现干净整洁的城市新面貌。

  “路口那个‘拦路石’从我记事时起就已经在这儿了,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时都得格外小心,特别是会车时,一不小心就容易剐蹭了。现在终于拆除了,出行的道路更加畅通了”。居民口中的“拦路石”便是那一处安全岛水泥凸台井盖,原来是铺设铁路通信管线时遗留下来的,现在已经成为废弃的井盖设施。虽然下面的管道早已废弃,但此处基座长期未拆除处理,对过往车辆行人造成通行隐患,不仅给交通出行带来了堵点,也成了居民群众心中的痛点。

  借助花城社区“绣花”行动,荔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动彩虹街道,积极协调广铁集团、铁通公司等单位,通过实地走访、现场研判,共同研究制定专业合理的施工方案,对废弃线缆进行剪除处理,完成井盖设施拆除,最后用水泥回填抹平井下空间,恢复原有的路面,解决了此处长期存在的“拦路石”问题。

  不仅如此,彩虹街道还充分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结合“口袋公园”小而精的特点,加强科学谋划和精心设计,制定优化提升方案,拆除了此路段绿化围蔽的铁护栏,保留原有乔木,搭配以低矮灌木和草坪,进一步增强层次感,丰富视觉效果,打开消极绿化空间,营造活力开放的新街道。同时增设人行道,串联起驷马涌绿道,突出驷马涌海绵建设成效,形成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复合功能的绿色生活空间,满足了不同群体需求,增加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此外,还用透水砖铺装园路,设置了休闲座椅,丰富慢行路径,为来往行人纳凉休憩提供便利,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散步的好去处。

  “道路出行的拥堵难题解决了,我们居住的环境也变美了,走在这段人行道上格外舒心,再也不用和汽车同行争路,这件事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附近的商户和居民为彩虹街道实施的花城社区“绣花”行动竖起了大拇指。

  道路虽小却是距离群众最近的连心路,也是关乎群众出行的民生路。彩虹街道聚焦群众关切,在打造花城蝶变社区上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汇聚工作合力,推动“堵心路”华丽蝶变“舒心路”,为居民生活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图:安全岛水泥凸台井盖提升前)

(图:安全岛水泥凸台井盖提升后)

(图:街心公园提升前,绿化围蔽的铁护栏还未拆除)

(图:街心公园提升成为开放式,铺设了人行道)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