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科技创新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州发布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
创建时间: 2019-11-11 17:11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已正式印发。815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明确2019年到2021广州将通过三年行动实现具有广州特色的政策完善、机制健全、技术先进、全程闭环、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该行动计划共列举了9大项60小项的重点工作任务标志着广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全面开启。据悉行动计划明确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

  全链条提升明年底所有居民区楼道撤垃圾桶

  行动计划明确在提升投放水平方面,8月要制定和公布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分类投放指引、设施配置和作业规范。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其他垃圾投放时间设在早上6-9点和晚上6-9餐厨垃圾投放时间设在晚上6-9点。大力推进楼道撤垃圾桶新建楼盘楼道一律采用楼道撤桶定点投放模式。12月前600个样板小区完成楼道撤垃圾桶明年底所有居民区完成楼道撤垃圾桶。

  在规范分类收运方面要落实“专桶专运、专车专运、专线专运”合理规划线路增加运输频次确保及时清运杜绝“混收混运”。要精准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全流程各接驳对接点责任对收运单位发现所交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应当要求改正拒不改正的收运单位可以拒绝接收同时向所在地镇报告由镇及时协调处理。

  在加快设施建设方面要全面启动并加快推进与生活垃圾分类相适应的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争总处理能力达到2.8万吨/日以上。

  在推进资源化利用方面要优化可回收物回收网点和大件垃圾投放拆解点布局3000户至少配置1个可回收物回收点每个镇街建设1个以上可回收物分拣中转站有条件的区每个区建设一个大件垃圾拆解中心。

  全方位覆盖垃圾分类执法结果纳入物业信用管理

  行动计划明确要实行生活垃圾管理社会监督员制度。每个镇至少配备3名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监督、指导垃圾精准分类投放。目前广州已有部分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监督员招标也有先行区对这一块的资金投入得到落实。不过这些督导员没有执法权只是对居民投放不准确的行为进行督导和劝阻。

  另外广州将制定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将有关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执法结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管理形成约束机制。广州还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星级旅游饭店和A级旅游景区行业督促、指导内容纳入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广州还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考评制度开展第三方检查评估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生活垃圾分类绩效考核。对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谈话提醒并予以曝光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全社会参与党员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有了明确标准

  行动计划要求在提高公众参与度和配合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力量。不仅要将生活垃圾分类内容纳入市委、区委党校干部培训课程纳入全市公务员网络大学堂课程还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纳入党员示范岗位创建内容纳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清单纳入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内容。目前广州已指定党员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10项任务清单,3项工作任务要求也制定了“垃圾分类我带头”党员承诺书以及党员回社区参加垃圾分类的行动指引。意味着党员进社区参与垃圾分类该怎么干干得怎么样都有明确标准。

  广州垃圾分类三年目标

  2019年广州要全面启动与生活垃圾分类相适应的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争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2020年力争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以上。

  2021年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政策完善、机制健全、技术先进、全程闭环、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力争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以上与生活垃圾分类相匹配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2.8万吨/日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