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成都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的思考
创建时间: 2019-03-05 00:0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成都市作为全国数字化城管第一批试点城市,2007年6月,成都市市级及中心城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并投入应用,到2012年又先后完成了14个郊区(市)县数字化城管系统的建设。成都实施数字城管8年多以来,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共收集上报城市管理问题4,923,021件,处置4,687,893件,处置率为95.22%,系统在加强成都城市日常管理,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城市管理工作标准要求的不断提升和市民群众对城市环境秩序和城市管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发现问题、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如通过监督员巡查发现问题,由于监督员不能完全在问题发生后第一时间立即巡查到问题发生地点,致使问题发生后不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和处置解决。

  同理,依托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由于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存在盲区和死角并且是靠操作人员操控视频探头发现问题,根本不能实现全面监控和及时发现,因此通过应用天网视频,数字化城管平台只能实现部分点位和区域的监控,效率并不高,效果也不明显。同时,靠监督员巡查责任网格发现问题和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问题,由于不能实现晚间时段工作和受夜间视频监控效果影响,致使夜间发生的井盖丢失、路灯缺亮、行道树倒伏等城市管理问题不能在问题发生后当即通知相关专业部门人员及时处置解决,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由此可见,成都数字城管运行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必须通过更快捷、更智能的手段来提升解决,数字城管转型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下面就成都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谈些个人的思考。

  一、因地制宜

  每个城市都有各自的城市管理特点和需求,每个城市管理者对自己城市如何管理,达到何种管理标准和目标是根据城市所处现状,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决定,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定位和发展路径。因此,成都如何将数字化城管转型升级发展为智慧城管,需要因势利导,根据城市的特点寻找属于自己的智慧城管发展路径,适合成都市情、民情和成都城市管理发展需要的才是最好、最可行的。同时,成都数字化城管转型升级为智慧城管,建设的目标和策略必须依据成都城市定位,根据成都城市基础条件,紧紧围绕成都市城市发展方向,确定成都智慧城管转型升级的建设目标。目前,全国已有近300个城市已试点实施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城市因地域、经济、文化、交通和市民的不同,都具有各自的特点。成都建设智慧城管绝不能照搬他人之作,必须按照自己的特点和需求,结合全景化、全移动、全时空、全物联等应用技术,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和建设。

  二、顶层设计

  智慧城管的顶层设计,不仅是一个概念问题,由于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实现高位监管和深层次应用,同时达到投入少、节约建设资金的目的,就必须通过信息资源的共享与整合,包括城管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与跨部门的功能应用,包括本系统和跨部门数据资源的交互共享等。如果一开始规划建设成都智慧城管,还是沿袭数字化城管模式,只是建设一套完整独立运行的信息系统,其他系统和数据仅通过接口进行交换,其功能效果将满足不了智慧城管的需求。一开始能有一个顶层设计,信息化对于未来智慧城管的应用就会更加有支撑。因此,成都数字化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建设成都智慧城管信息系统,一开始就做一个覆盖市、区(市)县,横跨市区级部门,连接省和相关社会服务企业的智慧城管的顶层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消除孤岛

  数字城管的特点是体现和重视“数据”,注重数据的数量和规模。智慧城管强调的是“智和慧”,注重对数据进行深入的整合分析、挖掘开发和广泛应用,以助更科学的决策需求。从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数据的重要性一成不变,但对数据的开发利用要求则发生了质的飞跃。所以,在建设数据、应用数据和操作数据方面,必须强调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在成都数字化城管建设和运行阶段,地理信息、城市影像资源和其他部门数据资源不能实现共享,也包括城管系统内的照明、桥梁、垃圾清运等系统不能实现互联互通,形成了很多信息孤岛。建设智慧城管,就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要打破信息壁垒,进行信息系统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充分的共享,让应该通的数据连起来、通起来。通过整合城管系统内部以及环保、建设、规划、民政、工商、应急等信息资源,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形成一整套数据共享体系,为成都智慧城管和智慧成都服务。 

  四、服务民生

  城市管理是实现和保障城市环境质量更优,城市运行秩序最佳,市民居住和出行更安全的重要工作,是重要的服务民生工程。建设成都智慧城管就要立足服务民生,在系统规划、功能设计、智慧手段上,都要紧紧围绕服务民生这一重要目标,把系统的智慧全面充分体现在服务民生的智慧上。因此,成都智慧城管建设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入手,不是为了城市管理转型升级而建设,而应按照服务民生,着力解决问题为目的去规划、去建设、去应用。

  五、目标规划

  当前,随着全球物联网、互联网、移动宽带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深入应用和国家大力推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信息化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数字城管作为智慧城管的基础,全国不少城市也正在实施和研究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通过分析研究,我认为成都“智慧城管”建设,在职能规划定位方面应着眼于城市综合业务管理,既要成为面向城市各级最高决策者的指挥和监管平台,更应是面向公众的公共服务平台;在管理体制方面,成都智慧城管须强调市区统一、责权一致、协同高效、资源整合的“大城管”格局为体制基础;在运行效能方面,成都智慧城管宜通过多维度、全方位、精确化的信息交互和判断,使业务指导更有价值、领导决策更加科学。通过推进实施成都数字化城管转型升级,建设一套符合本地实际、覆盖全域成都、资源充分共享、有效服务民生的快速发现问题、处置解决问题、全方位分析问题和智能化预警问题的新一代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成都“智慧城管”系统。

(摘自 成都市城管委城管数字化监督管理中心信息处  曾明波)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