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城管科技 > 数字城管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数字城管创新应用技术(一)
创建时间: 2019-03-09 08:03 信息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
 

  随着移动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北斗卫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结合城市管理的实际需求,涌现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实用性的应用产品。

  1、基于移动测量技术的城市“可视化”管理应用

  通过移动测量技术(MMT:Mobile Mapping Technology)快速获取城市实景影像,采集道路及两旁地物目标的空间和属性信息,连同汽车的轨迹坐标数据和姿态数据一并同步存储在车载计算机之中。基于可量测实景影像数据,可实现对城市管理问题的精确定位、城市管理部件的可视化标注,还能满足城市管理部门对户外广告、违法建设等专业化管理需求。

  2、基于无线传输技术的城市“移动化”管理应用

  随着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的飞速发展,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高效率地获取信息为城市管理者提供了一种移动便携式的管理工具。城管监督员通过“城管通”智能终端进行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上报、多媒体文件的快速上传;城管执法队员通过“执法通”智能终端进行城市管理案件的移动执法、法律法规的实时查阅;主要督办领导通过“领导通”智能终端进行急要件、超时件的快速督办,掌握城市管理的宏观状态。

  3、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智能化”管理应用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物联网传感技术,可实现对城市供热质量、污水处理情况、城市供水、城市供气、工地噪声等各方面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全面感知,利用各类随时随地的感知设备和智能化系统,智能识别、立体感知城市环境、状态、位置等信息的全方位变化,对感知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和处理,并能与业务流程智能化集成,继而主动做出响应,促进城市各个关键系统和谐高效的管理,促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方向发展。

  4、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城市“精确化”管理应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我国自主研发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结合城市管理实际应用需求,采用北斗/GPS兼容型的手持终端可实现对城管监督员、执法队员所处位置的精确定位,采用北斗/GPS兼容型的车载终端可实现对环卫车辆、渣土车辆、执法车辆等特种车辆运行轨迹的定位跟踪。通过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应用示范,不仅有利于增强行业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的能力,而且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5、基于多源空间数据融合技术的城市“立体化”管理应用

  地理信息系统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满足了城市管理的多样化需求。传统的基于二维GIS可实现对城市管理部件和城市管理问题的精确定位,但难以满足城乡一体化及城管业务化监管需要。基于国产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不仅可作为城乡结合部管理的工作底图,通过不同时期遥感影像数据比对,融合实景三维影像数据,还可以实现对城市管理中违法建设、园林绿地管理、河道监管、灾后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的动态监控、综合监管。此外,基于三维GIS数据还可立体化支撑对城市人口、房屋、法人等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因此,通过不同数据源、不同数据精度和不同数据模型的地理数据融合,有效地推动了空间数据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多样化应用。

(摘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