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增城区四措并举促建筑废弃物处置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0-11-09 10:11 信息来源: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今年以来,增城区持续加强建筑废弃物处置管理工作,明确各环节治理重点,强化治理力量,助推全区建筑废弃物处置有序、有效运行。

  一是规范工地源头治理。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镇街召开建筑废弃物工地源头治理专项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对主管工程工地的源头管理,压实各建设单位建筑废弃物安全处置主体责任,明确要求各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文明施工“六个100%”。综合运用多种行政监管手段,提高施工单位违法成本,建立出泥工地、运输企业管控清单,全面掌握出泥情况、承运情况和运输路线,抓住违法关键点,切断违法源头。切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加强施工工地法律法规宣讲,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详细解读,营造遵守法律、文明施工的工作氛围。

  二是加强运输过程管控。目前,已核发建筑废弃物运输许可企业20家,已办理《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标识》车辆599台,严格执行《广州市地方标准(DB4401/T 11-2018)》地方技术标准,强化对建筑废弃物运输核准的查验和车辆密闭装置检查,确保车辆密闭性和车容车貌符合标准,审验合格率100%。积极应用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运输监控平台对运输车辆实施全程监管,杜绝超装洒漏,及时回溯源头,确保过程规范。

  三是提升终端处置能力。设置回填复垦建筑废弃物消纳场1个,主要消纳余泥渣土,总容量1124.36万立方米。另外,建有6家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并投产使用,受理原材料为废砖渣、废水泥板、拆卸类渣土等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通过采取破碎、重组的工艺,产出粉煤灰、混凝土实心砖、石子、再生沙等再生建材产品,可再用于建筑行业。经统计,6家企业每年合计消纳处置能力约为456.8万立方米,资源化利用率高达95%以上,循环利用水平比较高。同时,加大对循环利用企业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对噪音、扬尘、污水等治理措施符合环保指标,促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绿色环保。

  四是严惩重点违法行为。采取在主要道路定点设卡、抽查施工工地源头、在乱倾倒多发区域布控等方式,严厉打击建筑废弃物车辆无证运输、带泥上路、未密闭运输、洒漏污染、偷排乱倒等行为,加大监管处罚力度。2020年以来,立案查处建筑工地不文明施工行为101宗,罚款124.58万元;立案查处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车容车貌、撒漏等行为500宗,罚款288.07万元。同时,按照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诚信综合评价办法,城管、公安、交警、交通等各部门对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作出评价,对纳入不良行为记录的企业和车辆实行约谈提醒、教育整顿、吊销《处置证》、收回《标识》等,不断规范建筑废弃物运输企业及车辆的市场行为和运输秩序。(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