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综合执法 > 查违控违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南沙东涌“玻璃栈道”解心结通堵点
创建时间: 2020-06-23 19:06 信息来源: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
 

  6月22日,南沙区东涌镇一条横穿3家临水厂房,长350米、宽2米的巡河通道终于打通了。现在这条通道将打造成隔窗见水,推窗有风,晴天遮阳,雨天避雨,晚上纳凉,附近居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这条“玻璃栈道”,既解开了当事人的心结,又打通了巡河通道,还成为休闲景点,一举多得,居民群众赞不绝口。

  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北部的东涌镇,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是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国家文明镇、著名的“岭南水乡”。镇内河网交错,鱼塘成片,人们依涌而居,与水为伴,有的将生活用水直排入涌,有的渐渐占据巡河通道。

  南沙区河涌拆违治水“百日攻坚”战打响后,岭南水乡--东涌镇吹响冲锋号,对照广州市第5号、第8号总河长令的任务清单,细化南沙区河涌拆违治水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形成“一涌一策略,一户一办法,一处一亮点,一治一惠民”的东涌镇河涌拆违治水“时间表、路线图”。全镇总动员,主要领导挂帅,部门协同,镇村联动,村居与驻村干部同担当,将摸查、核实、确认、拆违、治水、修复、惠民统筹考虑,同步实施,将拆违治水打造成生态工程、民心工程。

  在东涌镇鱼窝头六涌边,有3处临水厂房,均为单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近2500平方米,占据2米巡河通道。受疫情影响,目前这3家工厂火力全开,抢工赶时夺回损失。对于河涌拆违治水工作,起初是“四不”,即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不停产。对此,镇领导带队多次上门分头做工作,讲法律、讲政策、讲任务、讲进度、讲生产、讲发展,并表态尽全力不影响生产。当事人半信半疑。执法人员、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勘测、论证,在兜住安全与生产两条底线前提下,拿出“栈道方案”——工厂不停工,厂房向内缩进两米打通巡河通道。当事人看到这个方案,连日来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一致表示接受并配合。

  据了解,东涌镇出实招、暖心招、惠民招,在全区率先完成河涌拆违治水“四必拆,五先拆”整治任务。截至6月22日,共拆除涉10条河涌的违建和乱搭建36宗、面积2981平方米,相关修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黄正亮、吴素荣、何敬辉)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