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报道 > 学习动态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质监保障中心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创建时间: 2023-12-13 21:12 信息来源: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
 

  全国消防宣传月期间,市城管质监保障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紧扣“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活动主题,大力推进消防宣传月各项活动,推动提升中心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维护平稳可控的消防安全生产形势。

  组织学习培训,提升能力水平。邀请专家来中心开展燃气和消防安全专项教育培训,现场培训消防法律法规、城镇燃气和消防基础知识、日常用气和消防注意事项、火灾应急处置技能等燃气和消防安全知识,结合国内典型火灾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燃气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增进对燃气和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同时,针对饭堂燃气安全及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对饭堂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讲解和实操培训,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应对能力。发动中心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民学消防”活动,在线上“全民消防学习平台”进行学习答题,发动参与“广东消防”“广州消防”微信公众号线上小程序“119打卡”行动共计437人次。

  强化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线。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监管要求,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城管系统“奋战五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等专项工作,对中心办公场所、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区、立体车库、集体宿舍、食堂等区域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检查消防灭火器材、消防预警器等设备是否配备齐全及完好有效、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消防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共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2次、结合其他日常安全检查开展消防检查50多次,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织密扎牢消防安全网。

  开展应急演练,推动以练促战。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现场模拟中心办公室电源插座冒烟起火,一名工作人员发现后迅速报告并关闭电源总闸、呼叫火情,所有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撤离的场景。演练过程中,所有人员按照火灾逃生的规范要求,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快速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就近从楼梯口安全有序逃离,成功疏散到中心广场临时集合点,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提升了干部职工自救互救和紧急避险能力。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要求各部门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部门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标语、电视机视频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视频、张贴主题海报、粤政易工作群实时推送安全学习提醒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据统计,共张贴主题海报8张、发送安全提醒和动态信息等20多条次,有效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庄再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