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今年前11个月广州涉黑恶警情比2020年下降21.6%
创建时间: 2023-12-18 12:12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平安广州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扫黑除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2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三年来广州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广州市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满意率达98.54%。2023年1月-11月,广州涉黑恶警情比2020年下降21.6%,社会治安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2月4日,在普法校园行活动中,小学生参加问答抽奖

  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满意率达98.54%

  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表示,常态化扫黑除恶以来,各级各部门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2021年以来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7个、涉恶犯罪集团38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401宗,刑拘犯罪嫌疑人830人。坚持打早打小,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小黑小恶”露头就打,社会治安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常态化扫黑除恶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坚持法治思维,完善涉黑涉恶案件侦、诉、审、执全流程管理机制,加强部门协同会商,加强涉案财产处置,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广州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在2022年度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对广州市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满意率达98.54%,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广州市扫黑除恶成绩在全省考核中连续5年位居前列,平安广州建设连续6年获优秀等次,今年9月广州成功获得省级平安建设“一星平安鼎”。

  岳向阳表示,坚持把线索办理作为回应群众关切、发现黑恶犯罪的重要抓手,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扩大线索来源渠道,鼓励群众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举报。今年1-11月,市扫黑办直接受理群众举报线索68条,同比增长23.6%,对实名举报100%联系反馈。完善线索核查工作机制,修订《广州市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办法》。开展2023年度涉黑恶线索集中复核工作,组建专家组逐个线索、逐个事项“过筛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纠正,确保查深查透。

  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73人

  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局级主任王涛介绍,常态化扫黑除恶以来,市纪委监委把治理“村霸”问题作为“惩腐打伞”的重要内容,坚持惩、纠、治相结合,坚定不移“惩腐打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73人,处分140人,移送司法机关61人。

  广州紧紧把握村干部涉黑涉恶腐败渗透和把持基层政权的鲜明特征,打破公安先扫黑、纪委后“打伞”的常规“接力”做法,探索纪委监委主导下以“打伞”促扫黑的新模式。针对村干部涉黑涉恶案件,由纪检监察机关、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同步立案调查,充分发挥双方办案优势,集中精干力量,同步收集证据、同步实施收网、同步开展审讯,形成“打伞”“破网”强大合力。

  王涛介绍,广州推动“惩腐打伞”与查处责任和作风问题、加强基层治理全链条落实。在巩固“治”的效能方面,广州聚焦村干部履行职责全过程实施“全周期”管理,推动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强化日常监管。其中,针对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善问题,广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经营性合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发现相关问题301个,立案查处96人,处分23人,追责问责26人,带动全市自查自纠问题合同6000余份,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市法院:两级法院涉黑涉恶财产执行到位3.6亿余元

  广州市法院副院长吴筱萍表示,2021年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广州两级法院共审结一审、二审涉黑涉恶案件76件612人,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刑罚被告人139人,占45.9%;共判处罚金、没收财产1.2亿余元,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活动。

  广州两级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件涉黑涉恶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在审判阶段,注重全面审查、准确认定涉案财产的权属和性质,通过依法适用罚金、没收财产等附加刑,从经济上摧毁涉黑涉恶组织滋生土壤和发展空间;在执行阶段,全面落实涉黑涉恶财产优先执行的规定,全力推动执行到位。常态化扫黑除恶以来,两级法院涉黑涉恶财产执行到位金额共计3.6亿余元。

  市检察院:对涉黑涉恶案件不批准逮捕17人、不起诉3人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建军表示,今年以来,广州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3件51人,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17件97人,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实质化引导取证、固定证据,推动案件依法快速办理。

  突出打击重点。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案件,加大信息网络等新领域涉黑涉恶犯罪惩治力度。共起诉欺行霸市黑恶犯罪76人、非法高利放贷黑恶犯罪51人、非法操控黄赌毒黑恶犯罪22人。

  切实履行法律监督主责。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不批准逮捕17人、不起诉3人;纠正漏捕1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5人,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2人。

  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同步督促引导公安机关收集犯罪事实和涉案财产情况的证据,加强对涉案财产权属、性质等审查甄别,提起公诉时提出明确的涉案财产处置意见。

  市公安局:接连打掉3个涉民生服务领域的涉恶犯罪团伙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彭风华介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从组织推动、重拳打击、长效常治三个维度全力攻坚,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其间,广州公安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组织一批,今年涉黑恶类案件警情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下降21.6%,破案率同比上升11.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重拳打击维度,广州公安着力强化重点攻坚大案要案、重点攻坚黑恶逃犯、重点攻坚涉网新型犯罪等“三项重点攻坚”。

  彭风华介绍,广州公安成功侦办今年1号涉黑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铁网9”追逃行动中,10名省公安厅目标逃犯全部到案。

  在长效常治维度,广州公安着力强化行业领域治乱清源,建立警情摸排机制,深挖群众身边“小黑小恶”,接连打掉管道疏通、防水补漏等3个涉民生服务领域的涉恶犯罪团伙。

  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以来查处市场流通领域各类违法案件2.2万件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大力开展市场流通领域专项整治,营商环境更加优化。2021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市场流通领域各类违法案件2.2万件、罚没金额4.46亿元。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覆盖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2021年以来,接收并按时理结群众举报、工作摸排和其他部门移交的线索544条。”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延晖介绍,该局健全线索流转常态化管理机制,分析研判行业是否存在涉黑涉恶因素,全面核查手机套路销售、非法代孕等重点线索,严厉打击手机套路销售违法行为,行政立案8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5条,配合公安机关打掉2个诈骗团伙。

  在持续净化市场环境方面,2021年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铁拳”“双打”“医疗乱象”“养老诈骗”等专项执法行动近百次。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