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长者助手 登录
搜索
  • 微博
  • 微信号
  • 手机版
  •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 穗好办
    • 关注 · 穗好办
  • 智能问答
打印|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广东“两院”建立常态化交流会商机制
创建时间: 2023-12-29 14:12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
 

  12月2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举行工作交流会商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化法检良性互动、更好凝聚法治合力,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法院与检察院都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专业力量。建立“两院”交流会商制度是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部署,也是坚持能动司法、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的内在要求,要通过交流会商,落实法检“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在更大范围内聚集智慧、形成合力,做到一体履职、会商履职、能动履职,共同守牢案件质量的“生命线”,坚决扛起护航广东现代化建设的法治责任。要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合力抓好会商成果的贯彻落实,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效果。要围绕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加强工作互动,共同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快推动构建全省三级“两院”常态化交流会商机制,不断扩大会商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两院”在共同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改善民生司法、加强民营经济保护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协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将协作机制落到实处,今年,双方还联合制定了《关于完善民事审判监督协调工作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同调处机制的意见》《关于促进提高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专项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主办: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贤思街34号  邮编:510030

备案号:粤ICP备10079992号-3  网站标识码:4401000054  

版权所有: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